[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12月或形成拉尼娜事件 冬季北方冷的可能性明显
发布时间:2016-11-03 23:03:24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11月3日电 国家气侯中心气侯服务首席周兵3日表示,预计可能在12月份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中国冬季的气候跟拉尼娜之间的关系比较明显,一般来说拉尼娜事件出现以后中国的气温有70%以上的概率出现气温偏低的局面,冬季中国北方冷的可能性比较明显。

中国气象局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称,根据目前的监测和预测,拉尼娜状态在未来两个月的发展形式是什么样的?具体会对今年冬天的气候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周兵表示,5月份超强厄尔尼诺结束以后,8月国家气候中心宣布进入拉尼娜状态,之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一直维持在-0.5℃到-0.8℃、-0.9℃左右,同时存在一些小的起伏。国家气候中心进行了预测会商,预计可能在12月份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

周兵指出,拉尼娜事件是冷水事件,跟暖水事件不一样,在热带地区环流的形式和上升运动、下沉运动也不一样。拉尼娜的形成也同样会对全球或区域气候产生严重影响。这种影响跟厄尔尼诺不太一样,在北半球可能拉尼娜的影响要弱一些,反过来在南半球气候对拉尼娜的响应更加直接或者明显。

周兵称,中国冬季的气候跟拉尼娜之间的关系比较明显,一般来说拉尼娜事件出现以后中国的气温有70%以上的概率出现气温偏低的局面。中国是一个季风性的国家,东亚季风对中国气候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中国冬季寒冷与否跟中高纬大气流还有密切的联系,也跟西伯利亚高压是否活动、强度是否明显、活动是否频繁有关,总体来讲冬季中国北方冷的可能性比较明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