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青蛙女神掌风调雨顺 看广西壮族如何祭祀蚂拐(图)
发布时间:2016-12-02 09:45: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00001_00001.jpg

图为:祭祀表演现场 记者 徐芳 摄

00001_00002.jpg

图为:祭祀表演现场 记者 徐芳 摄

00001_00003.jpg

图为: 六美休闲农业示范区的欢迎仪式 记者徐芳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壮族传说认为掌管风雨的是青蛙女神,并把青蛙称为蚂拐。红水河沿岸壮族村寨通过祭祀蚂拐,祈求年年风调雨顺,岁岁五谷丰登,四季人畜兴旺。12月1日,“生态长寿地 三姐文化城——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池行”采访团成员来到广西天峨县六美休闲农业示范区,看壮族如何祭祀蚂拐。

  蓝衣壮的姑娘们播种、收割、挑谷子,农妇牵着牛到地里,几只“青蛙”“围攻”面具蒙面的“病虫害”……在壮族传统乐器的伴奏下,演员们的表演通俗轻快,引人入胜。

  蚂拐节一般从大年初一起至二月初二结束,主要内容有找蚂拐、祭蚂拐、孝蚂拐和葬蚂拐等。

  据介绍,许多在人类蒙昧时期产生的古俗已逐渐被社会的发展演变所湮灭,但是一些奇俗却在壮族人的生活中延续下来,祭祀蚂拐的习俗更是其中之一。 蚂拐节活动主要流行东兰县红水河两岸的金谷、巴畴、长江、隘洞、东兰、长乐、大同等乡镇的壮族村寨,同时,与东兰县相连接的天峨县六排镇纳洞村、云榜村,巴暮乡板么村,南丹县吾隘镇那地村也流行该活动。它是通过祭祀、埋葬青蛙来预测年景、祈求人畜兴旺、风调雨顺的民俗活动。节日从正月初一开始,历时各地不一,有的5至7天,有的长达一个月。可以一个村(屯)单独举办,也可以由几个村(屯)联合举办。

  六美休闲农业示范区位于天峨县岜暮乡平石村,距县城区、乡政府均8公里,是天峨县党委、县人民政府为探索扶贫新模式,创新工作思路而打造的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六美休闲农业示范区始建于2003年,原称六美果场,“六美”在壮语中意为美丽的沟谷,是一个山美、水美、果美、酒美、人美、德美(六美)之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