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厦门半程马拉松两人猝死 其中1人为替跑者
发布时间:2016-12-15 20:47:45来源:央广网进入电子报

央广网厦门12月15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几天前举行的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两名跑者猝死,再次引发人们对于赛事安全的关注。根据组委会通告,其中一位参赛选手实为替跑,使用了其他人的号码布。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昨天在其官网发布处罚决定:对30名参赛者违反规定转让号码布的跑者作出处罚。

马拉松赛事这两年来中国热了起来,报名人数超过计划的比赛人数,需要通过抽签决定谁能获得比赛资格。一些热门比赛中签率甚至达百分之十几,一签难求,号码布转让就此出现。

在结束不久的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发生两名跑者猝死情况,其中一人使用了别人号码布。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事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吴明显说:“这次出现的事情,不仅是厦门,全国一些马拉松赛事都受到关注,办马拉松赛事本来是挺好挺健康的事情,但现在变成组委会和选手之间相互防范。”

事故发生后,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对这次比赛中的违规行为进行核查,“从赛道上的照片取证,因为男女号码颜色不一样,男的身上配女选手号码肯定是违规,同样反过来女子配男子号码也违规,从这一方面严肃赛风赛纪,维持赛事严肃性。”

根据通报,其中24人因转让号码布及使用非赛事号码布,被取消成绩,禁止参加2017、2018厦门半程马拉松;4人取消成绩、禁止参加2017、2018厦门半程马拉松之外,还被禁止参加2017厦门全程马拉松;另外2人因转让及参与转让号码布造成严重事故,被永久禁止参加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举办的赛事,同时厦门组委会还报请中国田径协会对这30人追加处罚。目前中国田协对此还未作出进一步处理意见。

“跑马”火起来,但很多人甚至对于一些跑步者来说号码布只被认为是进入场地比赛的一张门票,它背后的安全含义和比赛精神,并没有被普及。

在一些论坛上仍然能看到转让号码布的帖子,一个转让贴下面的求转跟帖可以达到20多条,王先生通过转让方式,参加了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正常时是两百,有的人会抬高价格到三百,有的人说叫你跑到就原价,看你怎么跟别人说。”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参赛经验,“女的最好用女的号码布,男的最好用男的号码布,因为颜色不一样。到时候不会跟本人照片对比,只要能过安检就行了。”

但号码布绝不仅仅是选手入场通行证这么简单。一是号码布中有内置芯片,直接记录选手成绩,另外背后还有法律上的权责问题。汪大清,参加过多次马拉松赛事及巨人之旅等超级耐力跑,同时也组织过多次赛事,他表示,运动员的号码布是经过组委会系统审核的,“第一要具备过去参加类似长距离比赛的证明文件。第二要有一年内三甲医院体检报告原件。第三交报名费,第四本人要去现场签署免责声明,组委会在法律上有一些要求,将来作为类似于索赔,或保障个人合法权益的保证。”

在其他国家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上,转让号码布也是绝对不允许的行为,轻则取消成绩、放入黑名单,另外还可能被抄送各个竞赛组织,彻底无权参加赛事。对于中国马拉松赛事组织方及选手来说,这其中的规则和运动精神普及,恐怕还需要时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