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们的2016】何文勋:孤守防空洞 守住一个秘密
发布时间:2016-12-31 22:45:11来源: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

“忠诚”恐怕是世界上最难证明的东西,因为证明它也许需要一生。入党誓言中有这样两句,一句是“保守党的秘密”,一句是“永不叛党”。

下面这位老党员的故事,会让人们对这两句誓言有更真切的理解。

在2016年中央文明办发布的“好人榜”上,有一位老党员,他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审计局退休干部何文勋。

何文勋没有上天入海的丰功伟绩,也没收获过鲜花、掌声和荣誉。但他与黄旭华、李庆龙们一样,愿意默默无闻地为国家保守秘密。1973年,为了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当时在册亨县武装部任职的何文勋接受了一项修建防空洞的任务。

7

何文勋二儿子 何非平 :他每天晚上都是一点钟左右才回家,他要亲自跟人家搬水泥、灌砂浆,钢筋扎得不好他也要指导人家扎,他就是这么认真的一个人。

两个月后,防空洞完工了,何文勋便担负起了看护这座防空洞的任务。由于是秘密设施,当时的政委特地交代何文勋:“不许画图、不许外传。”此后,知晓这一工程的负责人员相继调离,原本就很少的相关记录也逐渐遗失,这座防空洞就成了只有何文勋一人知晓的秘密。

7

1973年,何文勋开始建设和看护这座防空洞;1978年,战略核潜艇试验成功的时候,何文勋正在防空洞周边往返巡视;1998年,中国第一批航天员成立航天员大队的时候,何文勋还在为防空洞洒扫除尘;当黄旭华“中国核潜艇之父”的身份终于解密,一艘艘“神舟”飞船带着宇航员们遨游宇宙,新中国已经彻底摆脱了当年贫穷落后的状态,成为世界大国的时候,何文勋守护的防空洞依然面貌如新。

何文勋: 因为我也当过兵,这个东西(防空洞)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一旦用起来,比什么都重要。

2015年,86岁的何文勋深感自己年事已高,担心不能继续守护防空洞的秘密。他来到册亨县人武部,把整洁完好的防空洞和看护任务向人武部领导进行了交接。

0

册亨县人武部部长 李文彬: 他就问我你是不是部长,是不是政委?我们说,是。

何文勋: 我把我的党证拿出来给他看了,我说我来交一个工程给你们,是武装部修的防空洞,我管了几十年了。现在我已经86岁了,我把它交给你们。

四十年前的秘密工程第一次展现在世人眼前,尽管世事变迁,如今的它已经不能担负起最初设计的功能,但一直没变的,是老人恪守尽忠的爱国之心。正因为有这样的精神,这样的人,中国才能一步一步强大富足,傲视群雄。我们身边还有无数默默无闻的人,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他们的秘密叫“忠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