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我国为国外完整建造的首个“海上石油工厂”起运英国

发布时间:2017-02-26 12:28:39来源:SRC-5173

“新光华号”上的“八卦阵” 据央视

“希望6号”外形酷似甜筒 据东方IC

25日,“新光华号”驮着“希望6号”起航 据央视

  18层楼高 海上石油工厂起航

  10万吨级“大力神”驮着它走

  他们是怎样“牵手”的

  由于半潜船装载的都是上万吨重的超大型部件,重心高,稳定性差,因此半潜船的装载作业要求就异常之高。

  第一幕:摆八卦阵

  由于“希望6号”底部布满了突出物,为了确保这些突出物不受损坏,十几天前,船员们就在“新光华号”的甲板上画线、焊垫木。

  他们共用680根木头、2000多个角钢,在甲板上布起了“八卦阵”,每根垫木在任何方位的误差不能超过5厘米,以保证垫木能将“希望6号”的突出物架高。

  第二幕:下潜托举

  “新光华号”全船有118个压载水舱,每一个水舱都有一个阀门直接通向海底。通过驾驶室的控制系统打开相应的阀门,“新光华号”实现下潜。

  在两艘拖轮的帮助下,“新光华号”潜行到“希望6号”的下方,对准之后来了个托举。

  第三幕:穿针引线

  几艘小艇穿针引线般,把缆绳穿进“希望6号”和“新光华号”,将两个庞然大物紧紧贴合在一起。

  第四幕:排水上浮

  坐住了头和尾,海水被自动排出船外,“新光华号”顶着“希望6号”上浮,甲板慢慢露出水面。

  从下潜、定位,到装载、上浮,经过20多个小时的努力,“希望6号”和“新光华号”成功实现了“海上牵手”。

  第五幕:紧密相连

  “新光华号”驮着“希望6号”浮起来以后,还要做细固的工作。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货运技术中心总经理高级船长蔡连财介绍说,这么大一件货,要航行40多天,航行将近两万公里。要保证它海上遇到大的风浪,也能安全,这就需要很多细固的工作。

  第六幕:扬帆出海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新光华号”就带着“心上人”扬帆出海,开启前往英国的蜜月之旅。

  (本组稿件据央视)

  25日,“希望6号”起航前往英国,这是我国船厂为国外石油公司完整建造的第一座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对于这个31000吨、18层楼高的庞然大物来说,这次的旅行绝不是“说走就走”,担负运输重任的是我国最大的半潜船“新光华号”。

  “希望6号”要在海上航行40多天、近2万海里,预计于今年6月在英国北海油田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从中端制造迈向高端。

  “希望6号”重31000吨

  红黄相间的“希望6号”,集油气生产、储存及外输功能于一身,相当于一个中型的油气处理厂。它高56米,重31000吨,外形酷似一个巨大的甜筒,可以随着风浪和水流的作用,在海上进行360度自由旋转。

  “希望6号”由南通中远船务耗时四年打造。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副经理何滨说,从设计到采办,到建造,到调试做一个大的总装,都是国内首次,所有工作都是由中国船厂完成。

  “新光华号”甲板有两个足球场大

  以往,总重达到3万吨的“巨无霸”都需要国外的轮船才能运输。但这次负责运送“希望6号”的 “新光华号”半潜船,是我国最大、也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半潜船。

  这艘船总长255米,型宽68米,下潜吃水30.5米,载重量为98000吨,服务航速14.5节,装货甲板长210米、宽68米,甲板面积达到13500平方米,刚好等同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

  这艘船可用DGPS、激光、雷达三套系统进行动力定位,且误差只有0.05米,在海上实施高精度的工程作业时无需抛锚,只需要锁定一个坐标点,无论风浪如何影响,它都能够在船上动力系统的作用下,稳稳地定位在锁定的坐标点上,堪比“穿针绣花”。

  幕后>>>

  半潜船每次作业前都要精密计算

  半潜船也称半潜式母船,是专门从事运输大型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大型舰船、潜艇、龙门吊、预制桥梁构件等超长超重,但又无法分割吊运的超大型设备的特种海运船舶。它通过本身压载水的调整,把装货甲板潜入水中,以便将所要承运的特定货物从指定位置浮入半潜船的装货甲板上,将货物运到指定位置。

  中国是继荷兰之后第二个建造自航式半潜运输船的国家。1999年12月,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向广船国际订造了“泰安口号”18000吨级半潜船和姊妹船“康盛口”号。同时,台湾高雄造船厂为挪威船东建造了世界最大的半潜船“蓝色马林鱼号”。

  2015年7月10日,首艘半潜船“东海岛号”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舷号868,长175.5米,宽32.4米,排水量20000余吨。

  半潜船建造复杂,而使用过程更是凶险异常,由于装载的都是成千上万吨重的超大型部件,重心高,稳性差,易受风浪打击,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事故。因此在每个航次前,都必须用专业软件计算船舶装载运输过程中的各种数据,以控制风险。

  旁白>>>

  航运业转型“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希望6号”的整个装载过程,确实是大块头也有“大智慧”,在国际航运市场低迷的背景下,我国的航运和造船业正在向精细化、高端化方向转型。此次“新光华号”和“希望6号”的联手,正是航运业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制造+中国服务”的缩影。专家认为,船舶工业是我国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行业,并且是已经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行业,而我国的航运企业提供的服务,更将助力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成为带动整个制造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