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司机冲撞交警被制服后死亡 专家:死因尚不能确定

发布时间:2017-03-17 07:50:49来源:SRC-168

3月14日晚,成都武侯区一白色轿车突然冲撞交警检查卡点,致一名民警和两名行人受伤,后驾驶员经抢救无效死亡。据网友提供的现场视频,现场交警曾对白色轿车驾驶员采取强制措施,双方发生肢体接触。昨晚,当地警方发布通报,此案当地警局还将进一步开展调查,并接受有关部门的执法监督。

视频

冲卡撞伤多人被制服

近日,一段交警制服冲卡司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14日晚上,几名交警正在路口执勤检查过路车辆时,一辆正在行驶中的白色轿车突然加速左转、驶向路边,将车前的数人顶出几米远后因撞到隔离栏停下。视频显示,被撞的三人中包括一名执法交警和两名行人,三人被撞后始终倒地不起,表情痛苦,其中一名黑衣男子更是被卷到了车辆后轮下面,动弹不得。

根据网友提供的现场视频,事故发生后执法交警对疑似白色轿车的驾驶员采取了强制措施,双方发生多次肢体接触,视频中不时传来围观人群“打撒,先打了再说”的声音。男子起身欲挣脱控制时,再次被两名交警按倒。

回应

当地警方正进行调查

16日晚9点左右,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2017年3月14日晚,武侯区发生一起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经调查,当晚,交警一分局三名交警两名辅警在成双大道金花中学路口设卡开展执法工作中,晚9点多,一辆白色无牌凯迪拉克越野车在途经交警检查卡点时,拒不接受检查,并冲撞、碾压,造成现场一名交警及两名群众受伤,在撞毁道路中间隔离栏及路边指路杆后停下。

通报指出,事发后,现场交警一方面迅速通知120急救中心前来救治,一方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控制,该人拒不配合。交警在控制过程中,发现其身体出现异常情况,立即会同赶到的医务人员开展救治,后经医务人员现场抢救无效死亡。现已查明,死者罗某某系本市人(男,34岁,曾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刑事处罚);受伤交警陆某及群众陈某某系小腿骨折,正在医院治疗;受伤群众熊某某系颅骨骨折,未脱离生命危险,仍在抢救中。通报最后表示,此案当地警局还将进一步开展调查,并接受有关部门的执法监督。

专家

最终结果需尸检认定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洪道德介绍说,由于目前肇事司机的死亡原因还不确定,需要当地检察机关介入,通过尸检确定肇事司机死亡是否与交警的执法行为有关。

洪教授表示,如果确定肇事司机的死亡与交警的执法行为有关,那么首先就要考虑警察的行为是否正当。“如果司机不听劝阻,还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危害,警察职责所在,肯定要进行制止,那么制止就具备了正当性。”

其次,要考虑司机的行为是否到了需要警察将其击毙或致其死亡的地步,如果警察采取的行动超过了制止肇事者行为所需的程度,就有可能涉嫌防卫过当。洪教授告诉北青报记者,防卫过当虽然也是一种犯罪行为,但在处理时一般会被特别宽大。

另外,洪教授还提到,从肇事司机撞伤交警的行为来看,已经构成了袭警,涉嫌妨害公务罪,如果构成轻伤以上伤害,还将涉嫌故意伤害罪。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