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大风沙尘齐聚北京 空气质量维持在严重污染水平

发布时间:2017-05-05 14:24:45来源:SRC-5105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尹力)5月5日是中国的立夏节气,但当日大风沙尘齐聚京城,带来降温的同时也让全城空气质量维持在严重污染水平,没有一丝快要进入夏天的感觉。

民众冒风沙出行。(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受上游沙尘暴和扬沙天气影响,黄沙漫天之景于4日起在京城出现。北京官方已先后发布沙尘蓝色、大风黄色以及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

5日一早,北京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仅在1至2公里左右。中新社记者于8时许在南二环永定门地区看到,伴着大风呼啸,护城河边的树木被刮得抬不起头。路人大多是墨镜、口罩、帽子全副武装,并用手护住,以防“装备”被大风吹走。

当日8时,北京空气质量实况地图显示的是一片代表最高警示性的红褐色。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绝大部分站点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仅有个别站点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从PM10的监测数值来看,过半站点的PM10实时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从PM2.5监测数值来看,过半站点的PM2.5实时浓度超过250微克/立方米,最高的已超过400微克/立方米。

北京CBD笼罩在沙尘中。

风沙交加的坏天气引来网友“吐槽”不断,有人调侃“窗外飞沙走石,今天去上班的都是战士”,有人直言“没有勇气出门”,还有人乐观表示“这种天气才能显出我们胖子的优势,任他狂风肆虐,我自岿然不动”。

据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介绍,5日上午,西北冷高压锋面过境,北京仍将受到新一股大风沙尘污染影响,但污染程度相比4日明显偏轻。沙尘污染将于5日下午基本结束,届时,空气质量将转好。

据北京市气象台介绍,5日白天阵风或达8至9级,局地伴有扬沙,预计傍晚才会趋于结束。当日最高气温预计将降至21℃,民众需注意增添衣物、防风防沙,谨防高空坠物。

气象预报显示,未来几日气温将逐步回升,下周的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0℃以上,空气质量也将回归良好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