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既是景区又是生态屏障 泸州张坝桂圆林挂果了!

发布时间:2017-07-04 16:52:49来源:四川在线

俯瞰张坝桂圆林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华小峰) 蜿蜒长江流经泸州,在江阳区城外形成了一处天然凹岸,得益于背风优势,本易折断的桂圆树竟“活”过了百岁,在这里绵延生长,构筑了一道长江上游生态绿色屏障。7月3日上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记者团深入张坝桂圆林,发现不少桂圆树都已挂果。

七月初的泸州,火辣辣的太阳晒得江面腾起股股热浪,张坝桂圆林里却不觉炎热。远远望去,一派郁郁葱葱里夹杂着些青黄点,“那是桂圆树挂果了,但还要再等在两个多月才能吃。”另一些树上挂着的红色果实甚是突兀,一眼就能辨认那是荔枝成熟将近,却也被工作人员遗憾告知“还要等大半个月。”

张坝桂圆林与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隔江相望

张坝桂圆林 观景台

据称,张坝桂圆的栽培史不少于2000年,景区内百年桂圆老树有15000余株,百年荔枝树有2000余株。“最高的一颗桂圆树高30米,树干直径都有1米。”讲起这些老树,工作人员很自豪。依托这些老树,经规划、搬迁和打造,江阳区长江沿岸形成了占地4500多亩的绿色生态屏障,显著提高了长江流域沿线的森林覆盖率,涵养水源同时,还能提升水土保持效果,景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高达95%。

张坝长江防洪堤健身步道

为增强防洪效果,政府又在景区外缘滨江路江堤上,修筑了一座7米高、4.5公里长的生态护坡堤防工程,江阳区张坝街道党工委书记肖陶称,“工程防洪设标为20年一遇,未来提升改造后可达50年一遇。”也无怪乎张坝桂圆林除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头衔外,还被称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张坝临江河岸

泸州是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的重点区域,泸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一号工程”。2014年,《泸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水利部、长江委审查,并由省政府批复同意实施,截止今年3月底,已完成水生态文明建设项目54个,完成投资71.5亿元,占总投资的94.1%。除此而外,泸州还加大了对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的核定力度,在延续评估报告中明确了生态下泄流量的管理目标,并针对农村水电站建设项目提出了保障生态流量的措施。可喜的是,近年来,长江、沱江等主要河流全面达到了规定的地表水功能区划标准,长江出川断面总磷浓度保持稳定,环境质量稳中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