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脱离“恋矿情结” 黄石从外地运来铁矿石

发布时间:2017-07-07 09:21:18来源:湖北日报网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主题活动来到黄石新港 记者裴斌 摄

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史果)7月6日下午,黄石新港一号泊位,万吨铁矿石被卸船机从货船上抓出,桥式抓斗一松“手”,红色的矿石就散入封闭式输送带,它的下一站是码头堆场。

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介绍,这批铁矿石从下游运来,在码头堆场短暂停留后将被运进黄石境内的相关企业加工冶炼。

黄石以矿产闻名于世,是全国六大铜矿基地、十大铁矿基地之一。60多年里,黄石累计向国家提供铁矿石近2亿吨、铜精矿近100万吨、各种非金属矿近6亿吨。

长期大规模、高强度的采矿、冶炼,也给黄石造成了千疮百孔的生态创伤。2009年,黄石被列为全国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为脱离“唯矿思维”、“恋矿情结”,黄石提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

如今,大冶铁矿的矿坑,已经变身为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

经过多年努力,这座曾经的资源性城市已挤身全国园林城市。4月22日,黄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市获批国家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