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报告:铁路出游将成中国旅游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7-08-14 20:00:3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周锐)途牛旅游网14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国内愈加完善的铁路服务系统和更加频繁的城际铁路联通,加速了城市经济圈的形成,带动区域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多条国际铁路的部署和开通,进一步加速了中国铁路旅游的发展进程。

报告认为,与其它交通工具相比,铁路具有较为明显的出游优势。首先,铁路出游受天气等自然因素影响较小,准点率较高。其次,从价格上来说,铁路出游价格较为平稳,没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是一种更加经济的出游方式。且铁路站点覆盖率相对较高,为游客出行带来更多方便。

从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来看,截至7月,预订铁路出游的人数同比增幅超过113%,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广州、天津、杭州、苏州、郑州等地居民铁路出游热情最高。

报告指出,上述格局与暑运交通整体情况相契合,这表明铁路旅游发展与城市经济水平息息相关。此外,中国铁路运行图多次调整以后,铁路旅游圈正在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扩展,未来铁路旅游必将带动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

报告指出,从使用频率来看,过去一年,有1次铁路出游行为的游客占90%,有2次和3次及以上铁路出游行为的游客各占5%左右。而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期间,有3次及以上铁路出游行为的游客占比不到1%。这表明,国内游客对铁路出游的认可度逐渐提升。

从目的地来看,报告显示,短线出游最受欢迎的十大城市为北京、宜昌、广东、上海、常州、杭州、宁波、深圳、湖州、承德,这些城市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且铁路交通较为方便。而长线用户则更加偏爱桂林、厦门、三亚、秦皇岛、拉萨、西安、青岛、昆明、白山、兰州。

在出境游方面,铁路出行的分量也日趋吃重。报告称,目前在出境游中,“飞机+铁路”联运方式日渐普遍,包含双高铁的“德法瑞意12日游”、“俄罗斯金环谢镇8-9日游”等产品受到用户青睐。

此外,今年7月3日,自西安出发经由霍尔果斯站出境,前往哈萨克斯坦旅游的团队顺利出行,这是中哈两国开通第二条铁路客运通道后,国内首批赴哈萨克斯坦的旅游团队。此外,中缅、中泰等跨境国际铁路部署、建设工作也已开始进行。未来将有更多中国游客通过铁路出游的方式,游览世界各地的不同风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