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无烟诉讼第一案:无论输赢都是进步

发布时间:2017-08-17 11:28:22来源:南方网

因为在从北京前往天津、由哈尔滨市铁路局运营的K1301次列车上闻到了刺鼻烟味,也没有工作人员对抽烟者进行劝阻。大学生李晶(化名)于是将哈尔滨市铁路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哈尔滨市铁路局赔偿其购票款102.5元,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同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等。李晶的代理律师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个案子推动在普通列车上全面禁烟。目前,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已受理此案,该案将于近期开庭。(8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一位乘客在两节车厢中部抽烟。资料图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专家委员、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振宇认为,该案“意义重大”,可以看成是“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确实,虽然近年来各地禁烟力度不断加大,但之前从来没人因公共场所吸烟而起诉经营者或管理者,此案是第一次。这位准大学生旅客敢于较真,将哈尔滨市铁路局告上法庭,值得肯定。而对于此案的最终判决,无论输赢都是进步。

(作者:付彪  编辑:吴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