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环保部:要让环保守法企业不吃亏

发布时间:2017-08-23 19:41:36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曹红艳)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22日在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严格环保执法,使企业去掉侥幸心理,同时要还守法企业一个公道,让守法企业不吃亏。

针对近期社会上有关环保执法“一刀切”的说法,别涛说,“我们反对部分地方平时不作为,也反对环保检查时的滥作为”。

别涛表示,对于“一刀切”的做法,环保部是坚决反对的。一个是反对部分地方平时疏于监管,使违法企业长期存在,污染环境;第二个是反对部分地方平时不作为,到了环保督察检查巡查的时候,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片面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这是严重的不负责任,也是滥作为。

别涛说,企业存在的问题,从法律角度分析,很多是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环保设施未验收或者没有正常运行,超标或超总量排污,也可能是没有排污许可证,还有的是环保部门责令改正之后拖延消极,拒不整改。

“对这些行为,我们是不应该容忍的。”别涛说,对违法的企业,法律法规有相应的处罚规定。“一些散乱污的企业,它的环保成本基本等于零。这就导致同样一个产品,违法企业的实际成本很低,与守法企业的市场竞争是不公平的。因此,对违法的企业要严格执法,也可以说零容忍,这是法治的基本要求。”别涛说。

针对个别地方出现的“一刀切”地限制畜禽养殖,转移或关闭各类养殖场的情况,别涛说,我国是畜禽养殖大国,随着畜禽养殖业的发展,环境污染问题凸显。据农业部门统计,我国畜禽粪污年产生量约38亿吨,40%的畜禽粪污未得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给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已经成为农村的突出环境问题。

别涛表示,为更好地解决畜禽养殖环境问题,促进畜禽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制定出台了基本完备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对规模化养殖的规划和选址建设、散养密集区域污染防治、畜禽禁养区的划定以及相关补偿问题等都进行了全面规定,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提供了法律保障和依据。

“下一步,环保部将依法行政,指导和督促地方依法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对环保不达标企业,予以整治,促其改造升级;对合法经营企业,给予大力支持,维护其合法利益。”别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