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大数据:民谣、嘻哈成80/90后标志性分隔线

发布时间:2017-09-08 16:52:4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8日电 一点资讯在日前发布了“一点兴趣指数”系列报告之《中国有嘻哈兴趣阅读大数据报告》,从关注“嘻哈”相关内容用户的年龄、地域分布、兴趣爱好、关注热点等多个维度,对“嘻哈粉”们的阅读行为进行了深度解析。《中国有嘻哈》究竟有多火,报告显示,随着节目的热播,一点资讯平台上“嘻哈”相关资讯曝光量已接近6000万。

嘻哈男粉占比65.93%,西部城市氛围浓

从地域分布看,关注嘻哈的用户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及二线西部城市网民居多。除了节目大火带动的一线城市潮流涌动,也与早期的嘻哈文化氛围培养有着密切关系。作为中国街头文化的先驱城市广州,依然是关注中国有嘻哈的重镇;而嘻哈文化根基扎实的西安、重庆、成都等西部二线城市也纷纷上榜。

从年龄构成看,29岁以下“嘻哈粉”占据了3/4以上的粉丝席位,整体呈现出典型的年轻化特点。其中尤以24岁以下的90后用户的关注度最高,占比高达42.68%,而25~29岁用户占比达33.72%。

从性别构成看,关注“嘻哈”相关内容的用户中男性占比高达65.93%,几乎是女性的两倍。可以看出,嘻哈这种带有强烈个人情感的表达方式,呼唤“real”而又充满对决、Diss、挑战、热血意味的形式更受男青年的认可和接受。

民谣、嘻哈成80/90后标志性分隔线

去年你还想“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今年却只想喊“Keep it real”——同是突然爆发的小众音乐,嘻哈和民谣却是两股风格截然不同的浪潮,受众群体也各具特色。报告显示,关注嘻哈的典型网民多为90后,更多生活在一线城市,喜欢吴昕、谢娜、迪丽热巴、郑爽和宋茜,玩着LOL看着NBA长大;而关注民谣的典型网民则多为80后,主要分布在二线城市的他们,喜欢林忆莲、那英、韩红、杜丽莎,更关注电影、手机、汽车和旅游。嘻哈和民谣,已然成为两代人标志性分隔线。

嘻哈穿搭四件套:金链、墨镜、棒球帽,超大卫衣不能少

数据分析得出,在嘻哈粉眼中,棒球帽、墨镜、大金链、Oversize上衣已经成为嘻哈界标配。半决赛上,潘帅摘掉墨镜都被吴亦凡调侃为不“保持队型”。海选期,RICH项链成为获得资格的通行证,早期热狗赠送的一条项链更成为艾福杰尼的幸运物。

《中国有嘻哈》热度一路飙高,一点资讯数据显示,自节目开播至9月3日,不仅嘻哈类资讯曝光量接近6000万,“中国有嘻哈”频道的用户兴趣指数更是从0蹿升至199。随着节目一路高歌,昔日小众的嘻哈文化也走进了大众视野,并得到主流媒体的关注和认可,选手们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Rapper们用自己的精彩表演将中国的嘻哈界推到大众眼前,赢得了粉丝们和广告主的青睐,也为中国Rapper迎来了春天。当然,以上报告是一点资讯基于平台海量“嘻哈”用户数据分析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