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梦最根本的保证

发布时间:2017-09-09 17:32:24来源:人民论坛网

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而这些都必须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精心组织才能顺利实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好中国道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到全面开放的伟大转变,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保障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其他任何政治组织都无法比拟的凝聚力和领导力,为党带领人民走好中国道路,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可靠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弘扬中国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最大公约数,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没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会失去灵魂,偏离正确的方向。相反,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主义理想只能是美好的空想。而能够把二者有机结合和统一起来的,需要一个政治组织的坚强领导,毫无疑问,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担负起如此神圣的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使13亿中国人统一思想心往一处想,统一行动劲往一处使,汇聚成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伟大的力量在于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和接续奋斗,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新的生产力。

凝聚中国力量,必须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在当代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其他任何政党能够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领导核心。当今时代,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各种利益关系的复杂程度也前所未有。没有党站在政治的高度统揽全局、照应八方,顶层设计、制定战略,统筹兼顾、协调利益,经济社会发展必将陷入混乱、举步维艰。

我们正是因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巨大的政治优势,保持了国家的长期稳定发展,提高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水平,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明确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创造中国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作者:董振华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