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传奇大熊猫去世 长寿大熊猫巴斯享年37岁 相当于人类的一百多岁

发布时间:2017-09-14 17:40:18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9月14日,据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消息,传奇大熊猫巴斯13日离世,享年37岁,这个年龄相当于人类的一百多岁。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发表声明称,自今年五月份起,他们就监测到熊猫巴斯的健康状况开始明显下滑,并于6月8号组建了包含饲养员、兽医及研究人员在内的护理团队,采用更为精细的护理方式,希望尽可能延续巴斯的生命。但是巴斯的身体状况依然没有好转,从8月份开始,不得不通过输液的方式维持生命。

9月1号,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向福州市提交了巴斯的病危报告。根据研究中心数据,巴斯于1980年出生,去世时37岁。

巴斯离世后的遗容

【链接】大熊猫巴斯的传奇一生

虽然巴斯去世了,但是它生前的名气可谓响当当,不仅是因为它的长寿,更是因为它充满传奇的经历。

“巴斯”的老家在四川省宝兴县。1984年,竹子大面积开花,四岁的“巴斯”觅食时落入冰河,被人救起后送到了福建省福州市,逐渐成为了一只明星大熊猫。1990年,北京亚运会闭幕的当天下午,“巴斯”受到亚运会组委会的邀请,在各国媒体记者面前表演绝活。第一次正式以吉祥物熊猫“盼盼”的身份亮相。第二年,又代表“盼盼”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

吉祥物“盼盼”名扬天下

其实在中国出名之前,“巴斯”就曾在国外引起轰动。1987年,“巴斯”受邀代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赴美国圣地亚哥访问半年。观众需要排五个小时的队,才能观看熊猫三分钟。

2015年9月,巴斯还担任中国友谊天使的角色,以3D短片的形式,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连续播放了10天,向世界人民问好。这一年,巴斯35岁。海峡(福州)熊猫世界为它举办了盛大的生日庆典,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比利时的300多位熊猫迷们为巴斯送上了祝福。

今年,巴斯37岁,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还为巴斯颁发了“世界上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的证书。

巴斯37岁生日

【链接】熊猫研究界瑰宝 获熊猫界数个第一

说起巴斯的传奇,它还在大熊猫研究领域,创造了不少世界第一。它是世界上第一只被确诊患有高血压的大熊猫,也是第一只进行了白内障摘除手术的大熊猫,还是第一只为克隆科研献出了体细胞的大熊猫,这些都为人类研究大熊猫,提供了宝贵经验。

2001年,巴斯成为世界上第一只被确诊患有高血压的大熊猫。当时,国内其它一些动物园的大熊猫也出现了类似症状,陈玉村等人的研究成果迅速在国内推广。

熊猫巴斯

除了高血压,巴斯也是第一只进行白内障摘除手术的大熊猫。据了解,5%的大熊猫都患有白内障,巴斯就是典型的一例,曾因失明攻击过饲养员。为了让巴斯的右眼恢复光明,陈玉村决定,为巴斯进行白内障手术,由于当时国内外缺乏相关资料,大熊猫的眼球结构图都难以查找,陈玉村寻遍了福建的眼科专家,最终决定由一家民营眼科医院,为巴斯进行手术。手术后,巴斯的眼睛对光有反应,没有全瞎。

1998年,巴斯还为异种克隆大熊猫捐献了体细胞,直至早期胚胎的形成,这一创新成果被中科院、工程院评选为199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回顾】熊猫巴斯的最后100天 满满的都是爱

自从巴斯迈入35岁高龄,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就加强了对巴斯的看护,希望用更多关爱延长巴斯的生命。他们对巴斯的食物、水、笼舍进行了更精细地调整,并安排饲养员对巴斯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护,将活动情况一一记录,精确到秒。今年6月8号,考虑到巴斯身体状况开始下滑,研究中心为巴斯组建了一个二十多人的护理团队,不断提高食物中营养物质的浓度,增加清理、按摩的频率,但是巴斯的情况并没有好转。

为了保证巴斯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护理团队要给它打点滴注射营养液,但大熊猫皮毛较厚、血管较深,打点滴异常艰难。更让护理团队感到棘手的是,由于身体状况恶化,巴斯流鼻血越来越频繁,量还特别大。

熊猫巴斯

当巴斯的四肢开始浮肿后,打点滴几乎无从下手,为了挽救奄奄一息的巴斯,护理团队有一个大胆的尝试,在巴斯的颈静脉开口子,安置输液管,为巴斯补充营养。最后,这个手术成功实施。

虽然尽了最大努力,但在8月下旬的一次B超检查中,护理团队发现巴斯的肝硬化已经发展到难以挽回的地步,全身大量浮肿,其它器官也出现不同程度衰竭。9月1号,研究中心负责人陈玉村正式向福州市递交了巴斯的病危报告,但是就在这半个月内,护理团队也没有放弃对巴斯的抢救,他们坚守着巴斯到了最后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