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小学生获国家专利:简化版鲁班锁 三分钟享受益智玩具乐趣

发布时间:2017-09-16 16:32:35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雷若彤)朝阳区实验小学的四年级学生杨家林、邱禾佳、程可欣近日凭借他们的课堂学习作品——3D打印鲁班锁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市面上鲁班锁“易拆难组”的特点常常让人望而却步。这三位小学生发明的“简化版”鲁班锁,让生手三分钟就能享益智玩具的乐趣。

朝阳区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胡爱国介绍,孩子们的创造性学习成果,得益于学校从2010年就开始的选课走班改革。除语、数、英学科之外的其他课程,学生可以从一年级就开始参与自主选择课程及任课老师,如体育学科开设了游泳、武术等课程;音乐学科开设了太鼓达人、电子管风琴等;美术学科开设了服装达人、衍纸花语等。

让三个孩子获得国家专利的课程,就是3D打印课程。朝阳区实验小学于2014年引进了3D打印机,并开设了3D打印综合实践课。在张蕾老师教授的3D打印课上,杨家林、邱禾佳、程可欣三位同学从鲁班锁下手,他们通过查阅资料发现,“鲁班锁”利用的是榫卯原理,但是市面上每块鲁班锁的榫卯结构都不相同,因此制作工艺麻烦,拼凑起来也非常复杂。孩子们决定精简结构,制作一款入门版和简化版的“鲁班锁”。多次调整之后,作品最终成形:6块组件中有4块相对的组件拥有相同榫卯结构,这让年龄较小的孩子也能更容易上手。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孩子们提出了专利小发明的申请,经过几轮资料提交,“简化版”鲁班锁获得了外观设计专利。学校相关负责人透露,拿到专利之后,学校将和相关厂家进行洽谈接触,将学生的专利推向市场。

(原标题:小学生研制“速拼鲁班锁”获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