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400年龙灯民俗遭困境 看嵩山百节龙如何舞动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7-09-17 16:26:58来源:湖北日报

    

  嵩山百节龙需要500人轮番舞动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包东喜)

  400多米长的龙灯,500多人的玩龙阵仗,何等气魄!春节佳日,长龙浩荡,走乡串里,多美的民俗风景!

  此为嵩山百节龙,出自鄂州市燕矶镇嵩山村,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入列我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两名村民成为省级非遗传承人。

  近日记者实地了解到,百节龙传承,面临诸多困境。

    

  嵩山百节龙即将舞动

  嵩山百节龙,传承近400年

  嵩山百节龙,是燕矶镇一带春节期间民间传统大型龙灯祭游舞蹈活动。

  相传宋朝末年,燕矶镇嵩山村严家畈湾先祖从江西迁至燕矶,被黄家招为次婿。时江河泛滥,水患不断,相传有一条黄龙百余丈,从天而降潜入该地黄湖(现名“龙塘”),是为吉祥。严家先祖率众拜祭,许下诺言,若风调雨顺、人丁兴旺,必扎百节龙祭谢神龙。果然,此后丰多欠少,严家逐渐兴旺。严氏家谱记载,明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五十二世祖严子玉在京城巡抚院为官,率先倡导并出资扎制百节龙。

  热热闹闹地玩灯、唱戏、走亲访友,成为当地春节一景,盛况空前,沿袭了近400年。

  “我全程参与了改革开放以来的5届百节龙”,传承人严斌告诉记者,1986年他27岁,参与了新时期首届百龙节,在6名扎灯人中最年轻。

  严斌介绍,百节龙101节,总长约425.58米,每节3.99米,头节和尾节长35.57米,龙头高约6.38米、重约100公斤,保持龙头直立行进需要80人轮班高擎,玩转整条龙灯需要500人的庞大队伍。

  另一名传承人严基树介绍,改革开放初期,农村丰产丰收,群众心情舒畅,参与积极性非常高,几乎家家出钱出力,青壮年都参与其中,500人的龙灯队伍,轻而易举就能组织起来。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八,走村入巷,每到一个湾子,500多人的龙灯队伍,在鞭炮声中汗流浃背地翻飞舞动,之后被分流各家热情招待,其乐融融。

  从1986年到2008年,百龙节连续举办了5届。

   

  嵩山百节龙即将舞动

  遭遇困境,沉寂整十年

  “2008年2月15日,嵩山百节龙以425.585米的准确长度成功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这个纪录至今还没有被打破!”鄂城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邵国春介绍,2009年,该项目入列湖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随着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的人口越来越少,百节龙再也没有“飞”起来。

  13日,记者在严氏祠堂看到,只有骨架的百节龙安静地躺在地上。墙壁上,历次活动和成功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图片展板,蒙上一层灰尘。

  “按照约定,下一届应在2018年春节期间举行”,当地村民介绍,百节龙活动从此前四五年一届变成十年一届,本身就有苦衷——

  参与扎灯舞龙的人员难找。扎灯需要三到四个月,会扎灯的人少,愿意学扎灯的人更少;500人的舞灯队伍组不起来。

  缺钱。早年万把块钱可解决,群众自发筹资,后来发展到村里老板赞助。现在仅扎制龙灯一项就需要10万元以上,整个活动开销下来需要数十万元。

  如果举办过于频繁,组织者、传承者都感觉力不从心,有的在外地经商,有的还有公务,顾不过来。

  近年该地大型项目上马,周边热心百节龙的几十个自然湾被拆迁,居民上楼,百节龙最后到置放何处,也成为难题。

    

  嵩山百节龙延绵420多米

  适应城镇化,舞动新生活

  “嵩山百节龙,会不会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之后就成了绝响?”记者问。

  “我们要想办法把百节龙舞起来,传承下去。”鄂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新广旅游局局长周祝文表示,区里出台政策,正资助一批贫困户参与文化传承,下一步还要争取百节龙入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传承,严斌新招两名30岁左右的年轻人学习扎制龙灯。

  嵩山百节龙龙灯理事会会长严大新表示,2018年的百节龙活动正在加紧筹备,但需要适应城镇化带来的新变化,克服困难,不断探索创新。

  他介绍,全村现有280户,每户一名男性显然舞不起百节龙,为此将改变以家庭和男性为主参与的传统,拓展到女婿、外甥也可参与。资金方面,初步匡算需要50万元,需要发动村里老板慷慨解囊,同时号召在外村民回村过春节,踊跃参加百节龙活动。围绕拆迁村湾的居民新安置点,百节龙以嵩山村为基地,改进仪式和活动线路,适应城镇化,让老乡邻们新家门口看到百节龙舞动的盛景。

  期待嵩山百节龙,再次舞进百姓生活。

  (图片由嵩山百节龙理事会提供)

(作者:  编辑: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