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科普惠农带头人雷兆财:用科技的力量助力脱贫福泽四方

发布时间:2017-09-21 10:47:22来源:三秦都市报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记者 许可)早晨8点的佛坪县总是伴随着一丝丝的寒冷。今天吃过早饭,精准扶贫看佛坪的13家媒体记者们便收拾好背包,做好准备上车前往第一个采访地点。

采访团的记者们从宾馆出发,驱车一路颠簸,走了将近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佛坪县兆财天麻专业合作社。得知记者要来采访,负责人雷兆财就已经早早的在迴龙寺村支部委员会门口等着。看见记者们下了车,雷兆财赶忙迎上来笑着说:“你们一路辛苦了,走,我先带大家伙上大棚逛逛。”眼前这个个头不高,又黑又瘦的人便是兆财天麻合作社负责人雷兆财,通过蜿蜒曲折的小路,带记者们走进了种植天麻的黑色大棚。

73675380439546499

899911272052874549

“这就是我种植的天麻,不仅可以作为药材,还能当作烹饪的配料。吃起来虽有种淡淡的涩味,却对血管的改善,视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雷兆财边向记者介绍,边用手扒开种植天麻的蜜环菌。一根根新鲜出土的天麻表皮光滑,外形像红薯一般大小。

482109964134757173

148199270468347334

据悉,1977年,17岁的雷兆财初中毕业回乡务农,看到天麻种植户大多无人敢种,各地产业发展也基本停滞,他意识到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便翻阅资料、实地调研,发现种子老化是天麻产量锐降的重要原因,从此进山观察、采挖收购野生天麻作为种麻,赴各地请教专家,自建育苗床、灭菌室,尝试人工授粉培育花粉种子和萌发菌等,用不同的培养基做试验观察、总结。虽然连告失败,但他仍矢志不渝。

经过雷兆财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在2010年,佛坪县兆财天麻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结合天麻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稳定的经济回报率,雷兆财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模式,在石墩河镇迴龙寺村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天麻良种速繁丰产栽培示范基地,通过建设简易大棚,灌溉设施,达到天麻生长所需条件人为可控,并采用优质蜜环菌,培育优良菌材,采取天麻有性杂交育种技术,利用优质萌发菌提高天麻花粉萌发能力,实现了丰产稳产。

同时,在雷兆财的带领下,合作社积极动员17户贫困户加入进来。通过签订协议,贫困户可采取“合约代种分红”式、“资金注入分红”式和林地流转等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收入不稳定的难题。

在合作社培育的优良品种推广下,带动贫困户17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带动全镇70%的农户从事天麻丰产栽培,使天麻产量总体提高30%,每户平均增收25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