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沪蓉高速货车起火:预防车辆起火?先看这份预警指南

发布时间:2017-09-21 12:30:24来源:湖北日报网综合

沪蓉高速货车起火:预防车辆起火?先看这份预警指南

  【沪蓉高速货车起火】楚天都市报报道,9月20日上午9时许,沪蓉高速麻城段732公里处,一辆货车在行驶时起火,导致交通中断。截至记者中午12时发稿时,该路段仍在实行交通管制。目前,大火已被扑灭,交警和路政部门正在现场清理路面废墟。交警建议武汉往上海方向车辆可通行G45大广高速、G42麻城东收费站;上海往武汉方向车辆可通行G42麻城东收费站、G45大广高速绕行。

  据新华网报道,火灾事故触目惊心,但面对突出其来的“火魔”,人们往往会措手不及。即使是扑救及时,车辆也会被烧的遍体鳞伤,如扑救不及时,转眼间车辆将化为灰烬,可谓惨不忍睹。更为不幸的是,车辆在行驶中发生火灾给人身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车辆火灾发生的原因及对策:

  电器或电线路起火:这是最为常见的一种,主要由于电线路老化破损或自行随意改装的线路造成搭铁短路,也有电器设备老化或者自改设备负荷超载而成的。

  燃油或润滑油泄漏:这是最大的火灾隐患,同时也是汽车火灾中比较典型常见的,引擎重负荷长时间工作时,超高温的排气管就能使泄漏的油污燃烧,顷刻之间大火熊熊。

  撞击引起火灾:汽车使用油箱的容量一般为20L到200L不等,当汽车撞击时,其能量通过金属变型的方式得到释放,有时则会直接触及供油系统爆炸起火,有时则会损坏电气线路及各种设备造成短路打火。

  机械摩擦起火:汽车发动机的润滑油系统缺油,机件的表面相互接触并做相对运动,摩擦产生高温,如接触到可燃物可导致火灾。

  人为不慎失火:吸烟,在车里吸烟时烟头处理不当引发汽车火灾时有所见,汽车上的可燃物如座椅、纸制品等燃点大都低于烟火温度,如遇到烟头火源就会阴燃起火,在汽车行驶时由于负压作用和向前行驶时气流流动惯性,使驾驶室后部形成涡流,很容易将抛出的烟头卷入汽车驾驶室内,从而引燃可燃物起火。

  化油器回火引起火灾:汽车在行驶状态或起步时,有时会产生化油器回火现象。有的驾驶员在汽车油路出现故障时甚至冒险蛮干,采用直接向化油器供油的方法违章行驶,即俗称勾油,因汽车多数是下吸式压力供油,油量能够控制,而勾油是人为的从上往下自流供油,其油量无法控制,这种情况极易引起化油器回火,导致汽车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