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符大利:圆了600万矿工穿着西装地面采煤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7-09-21 14:02:36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不来到现场,根本无法想象,这青草茵茵、绿树环绕、高楼林立、没有一丝灰尘、花园般的社区,竟然是一个年产量达600万吨的煤炭开采矿场;不见到本人,根本无法联想,这西装革履、坐在宽敞控制大厅、熟练操控电子按钮、鹰眸如炬盯着监控屏幕的,竟然是一线采煤工人……

把矿工从艰苦危险的环境和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功臣”,是陕西省黄陵县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的这套“国产智能化无人开采系统”。改装调试这套“系统”,一次使用,一次成功,开创国内先河,领先世界同行,不得不提到一个“大国工匠”,符大利。他,圆了我国600多万矿工地面采煤的梦想。

哭着下井的“煤二代” 因父亲一句话坚定梦想

2002年5月,初入职场的符大利来到一号煤矿正式上班,被分配到综采队干电工,这个工作必须天天下井。可谁曾想,仅从井口到井下工作面的7000多米步行距离,就给符大利来了一个下马威。他走了三天,哭了三天。实在坚持不住了,就“罢工”回家。父亲是一名老煤矿工人,当然理解这其中的艰辛,但他的一句话点醒了正准备放弃的符大利,让他又重新回到矿上。父亲告诉他:“你想明天不受累,今天你必须要吃苦受累;你想明天不下井,你今天必须学好技术。”

符大利下定决心学技术。他有幸师从“全国技能大师”王军明。在师傅身上,符大利继承了吃苦耐劳、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勤学好问勤于动手,加之师傅倾囊相授,他进步神速,很快就能独当一面。

当时,黄陵矿业公司为打造日产万吨采煤工作面,引进了综采配套设备国外先进的组合开关和变频器。新设备参数设置全是英文,相关图纸又缺失严重,大伙儿一筹莫展。在困难面前,符大利挺身而出,他坚持每天下班后自学英语,拿出工具书对照图纸说明逐句翻译,又自学CAD制图,悉心研究相关进口变频器的图纸,仔细研究每个零部件工作原理,经过一段时间的钻研和实践,他成了新设备的“活手册”。

“机修大拿”为事业舍小家 3岁娃认不出爸爸

一名符大利的老领导说:“符大利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钻劲儿和韧劲儿,刻苦自学机电,不到夜里两三点不睡觉。他的专业书里横七竖八地画满了各种符号,写满了各种注释,每一本书都被他翻得破烂,勤学精神确实难得。”

2007年5月,一号煤矿首次在综采工作面运输机使用了德国福伊特软启动装置,因为水土不服,设备运行不到四个月就出现超温、阀芯堵塞等故障。符大利不顾妻子反对,把家搬到了矿上,两个月没回过家。每天泡在现场观察琢磨、查阅资料、动手改造,终于成功使设备连续无故障运行270天,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震动,就连德国的厂商都翘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一心扑在工作上,符大利顾不得家庭。孩子3岁正是认人的时候,家里亲戚都认得,唯独对爸爸很陌生。每天早出晚归,符大利很少有机会陪伴孩子。有一次,当符大利下班回到家的时候,孩子正在听妈妈讲睡前故事,他准备进卧室抱抱孩子,可孩子竟然大哭着把他推了出去……

符大利无怨无悔,他从小在矿区长大,亲眼目睹过瓦斯事故和机械伤人的惨痛教训,他必须保证他负责的工作“零风险”。他还有更远大的梦想,那就是煤矿工人啥时候可以不下井就能采煤……

“大国工匠”的成长法则 锐思进取科技创新

符大利很幸运,他能亲眼看到并且亲手实现,让梦想成真。

2014年初,一号煤矿1001工作面薄煤层,国产智能化无人开采成套技术装备工业试验正式展开。符大利作为项目负责人,全程参与任务。

为了解决技术难题,符大利一头扎进工作面,井下巷道风大,患有面瘫的符大利见不得风,他便把中药、西药全部装在兜里,碰到不舒服就吃上几颗。符大利连续在井下工作30个小时以上是常有的事,曾经一连三天都在井下吃住,没有筷子,他就用两根铁丝挑方便面吃。

符大利不迷信厂家、专家,大胆创新。他带领技术人员对整个设备系统进行了整体优化,反反复复进行了20多次试验,先后完成了11项技术改造。其中符大利个人有8项专利应用到国产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上,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4年5月,一号煤矿1001工作面国产智能化无人开采成套技术装备工业试验实现了“无人跟机作业连续运行”,煤矿矿工地面采煤成为了现实。2016年7月,第二个中厚煤层621智能化工作面又开始进入安装、调试、试运行,符大利带领技术人员仅用了7天时间,完成了调试任务,创造了我国智能化无人开采系统调试新纪录。

“遇到好师傅,遇到好平台,遇到好机遇。”符大利把他的成绩归功于别人。

“师傅告诉我们稳扎稳打,一步步来。”徒弟李悬跟着符大利学了3年多,已经取得5项个人专利。他更明白,符大利的成功没有捷径。

符大利的新计划,就是把这套国产智能化无人开采成套技术装备推广到全国,让600万矿工兄弟都不下井,实现地面开采。

体面工作,快乐生活,这是新时代“中国煤矿工人”的新形象!(编辑/刘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