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项俊波被双开 将成首位被作协除名的正部级官员

发布时间:2017-09-24 09:30:42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据新华社9月23日电,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因严重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也被中止。而根据中国作协有关章程,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格也将被剥夺。如此,项俊波将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位被取消中国作协会籍的正部级高官。

据中国作协官网的介绍,1957年出生的项俊波笔名纯钢,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200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审计报告》,电视剧剧本《紫剑传奇》、《曾国藩》等。所写的电视剧《裂缝》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

据悉,《曾国藩》电视剧剧本为40集,武侠连续剧《紫剑传奇》剧本为60集。不过,它们均未被拍成电视剧。而早在1986年到1987年,项俊波创作过国内第一部反映审计工作的多集电视剧《人民不会忘记》。该剧由田壮壮执导、李雪健出演,项俊波本人担任制片和编剧——这也被认为是项俊波最为出色的作品。

另据媒体报道,年轻时的项俊波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战争结束后,他出人意料地拒绝了去军校深造的机会,改而参加刚恢复不久的全国高考。当时,项俊波曾想报考中文系,为实现自己的作家梦想铺路,然而在重庆一所大学当教师的父亲认为“学经济更有前途”。在父亲的坚持下,项俊波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财经系,但对文学的热情始终不减。如今,因严重违纪,恐将文学梦碎。

2016年12月2日刚刚通过的《中国作家协会章程》第二十六条规定,“本会会员如严重违反本会章程或严重违法、触犯刑律,经本会书记处通过,停止或取消其会籍。”根据这一章程,此前,中国作协已公告开除了包括原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国防大学原政治部副主任、少将段天杰,以及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在内的多名省部级官员的会籍。不过,他们均为官至副部。如今项俊波被“双开”,意味着他将成为十八大后中国作协除名的首位正部级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