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评论:有较高天分又很勤奋不意味着必定成功

发布时间:2017-09-25 09:13:40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个系统干不过一个趋势”

李文

9月,各高校迎来新生入学季。

能迈进大学这道门槛,是高考成功的标志,意义深远,你因此拥有了一次通过个人努力改变命运的难得机会。一个人的命运,有一些方面是先天注定的,如家庭出身、性别和长相;另一部分则是可以改变的,如地位、声望和财富。人的一生很漫长,但真正影响命运改变的经历屈指可数,高考的成败就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种。金榜题名在古代被誉为“鲤鱼跳龙门”,“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目前我国适龄青年高等学校入学率达到15%~50%,大学生远不如当年的举人那般金贵,但由于发展不平衡,高考的成败,对于今天一些经济落后地区的考生而言,比古代中举与否的意义甚至还要大些。成功地考上大学,毕业后如能在大都市工作,等于一步跨入现代工业社会,否则就意味着滞留在城镇和乡下——完成城乡社会之间的跨越,西方国家往往需要经历几个世纪和几十代人奋斗。

对此,俞敏洪就感同身受感触良多:“我从农村考到北大,另外一个世界也打开了。我一个农村同学也考了两年,第二年高考分数还比我高,第三年没考,结果一辈子在农村待着,一辈子没走出过那个县,但是我已经走遍了全世界。”

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人生来在罗马。对于出生与成长在大都市的考生而言,上不上大学,其重要程度比农村考生低了很多,但也并非无关紧要。普通人家,尤其是“穷二代”,想要通过读书之外的途径改变境遇,将面临更大更多的困难。即使优渥家庭的子女,不读大学不学无术,也会增大“啃老”和 “坑爹”的概率。

考取大学,确是成功人生的一个关键节点,但入学通知书还仅仅是个准入证,只是万里长征迈开的第一步。大学岁月是接受新事物、吸收新知识最快的年华,争分夺秒地利用好这四年,很好地接受校园文化的熏陶和良好的专业训练,使见识、胸襟、能力、才干都发生质的变化,可为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如缺少必要的拼搏与奋斗,不付出艰辛与努力,不经历心灵洗礼和灵魂升华,即使混到了一纸毕业证,也难以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

即使以优异成绩完成大学学业,也并不必然意味着从此打开了所有通往成功的门。或许你的生活在一段时间内会因为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而变得稳定,也很惬意,但如不继续进步,又怎能跟得上时代快速发展的脚步?学业的成功仅仅是事业成功必要的热身与铺垫,事业的成功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毕业之后无论你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发明、艺术创作、生产经营,还是社会治理,你都必须全力以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改革开放极大地提升了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与社会对个人的酬报之间的关联度,一个人在改善社会方面成就突出,社会自然会相应地改变他个人的命运。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在一个比较公正与公平的机制与机会面前,你的原创能力,感知和把握稍纵即逝机会的判断力与决断力,化解各种风险与挑战的智慧,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的才干,都会一一呈现和接受考验。

世间的成功都有可预期的成分,也有不可预期的,一般越是小的成功,可预期的程度越大,反之越小。这就使大的成功更富有神秘感,更富有挑战性和戏剧性,因此也更富有诱惑力。个中奥秘,在于任何成功都不是一己之功,而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拥有较高的天分,又很勤奋,是一切事业赖以成功的根本,但有了这两项并不意味着必定成功。那些智商很高情商很低的人,可能有小的成就,但一般不会有大出息。非谚有云,“独行快,众行远”。处在高一层面的因素是组织能力与合作精神,所谓“一个人干不过一个团队”,以高考为例,考场上直接博弈的是考生个人,但站在考生身后的,至少有考生家庭与所在中学两个团队。现有体系是再高一层面的要素,即你的团队需在某一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而不是游离在外,所谓“一个团队干不过一个系统”。最高层的要素是时代潮流,即你所在的系统要处在引领地位,所谓“一个系统干不过一个趋势”。

功成名就不但取决于个人的天赋和勤奋,还取决于是否有合作伙伴,以及是否从事了一种富有前景的行业——旷世奇功的创建,还取决于你在某一不错的行业中已有出色表现的团队所做的某种尝试,是否碰巧与某种发展大趋势合拍。有些时候,尽管你已经在各个方面都具备成熟的条件,但“万事俱备,还欠东风”,东风来不来,就“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了。这个世界上有聪明才智又很勤奋的人很多,但建立名垂青史的丰功伟业的人凤毛麟角,道理恐怕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