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代表:联合国维和行动应重视出兵国作用

发布时间:2017-10-06 16:23:31来源:新华社

中国代表:联合国维和行动应重视出兵国作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5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5日说,出兵国和出警国是完成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体,应当重视出兵国的作用。

资料图:中国维和部队出征。 李志全 摄

吴海涛在当天举行的联合国维和行动部队组建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说:“出兵国维和官兵在一线执行任务,支持联合国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责任,作出重要贡献和牺牲。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长远发展也要依靠出兵国和出警国的努力。出兵国必须得到肯定和尊重。”

他强调,要加强安理会、秘书处、出兵国之间的沟通机制,充分发挥联大维和特委会作为维和政策审议机构的作用,扩大出兵国在维和事务中的发言权。

在谈及维和基本原则时,吴海涛强调,维和行动应尊重当事国主权,重视当事国意见,帮助当事国加强安全能力建设。此外,还应加大力度帮助出兵国开展能力建设。充分、有针对性的部署前培训以及必要的装备等资源是维和行动履行授权的保障。

吴海涛说,近两年来,中方为联合国及有关国家培训了800余名维和人员,已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派出第一支直升机分队;中方正积极落实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并将支持出兵国特别是非洲国家维和能力建设作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工作重点。

他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出兵国、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中国将继续履行对维护世界和平的承诺,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维和事业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