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十九大代表吴敏霞:跳水“一姐”的心里话

发布时间:2017-10-07 11:31:54来源:新华社

她,六岁与水结缘,

她,参加过4届奥运会,拿到5块奥运金牌,

她,以最完美的方式在世界跳水舞台绽放,

她,是众人眼中光彩照人的跳水“一姐”,

她,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吴敏霞。

在众人眼中,吴敏霞是光彩照人的世界跳水冠军。殊不知,冠军之外,她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有9年党龄。

“2008年,对我而言,有两件大事。一件是大家都知道的,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再次与郭晶晶配对,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这是我运动生涯的第2块奥运金牌。另一件事,大家可能不知道,也是在这一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吴敏霞说。

赛场上,“霞姐”用自己的拼搏与坚持展示出一个优秀运动员的风采:越有困难,越要迎难而上。也正是这种钢铁般的意志,让她以最完美的方式在奥运赛场绽放,拿下一枚又一枚金牌。

“从2004年的雅典到2016年的里约,4届奥运会、12年、5块奥运金牌。我曾经挣扎过,最终我对跳水的这份热爱,让我说服了自己。既然当初选择了这条路,那么当中的每一次挑战、每一个极限。我都会拼尽全力去超越。”吴敏霞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吴敏霞说:“跳水被称为是‘一秒钟的艺术’,走板、起跳、屈体、翻腾、打开、入水,比赛场上每一个细节背后都离不开平时成百上千次的训练。”

6岁练习跳水,9岁进入上海队,13岁进入国家队,在国家队度过18年……先天身体素质并不出众的吴敏霞由于容易受伤,多年来一直被教练和队友戏称为“玻璃美人”,但她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让人敬佩。

队医说:“除了头,她浑身都是伤。

队友们说:“霞姐是我们的榜样。要学习霞姐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

搭档施廷懋说:“有霞姐在,我很安心。”

2016年12月,吴敏霞告别陪伴了自己25年的跳水池,宣布退役,开启了人生新的旅程。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还是会一步一个脚印的去走,也希望能更多的去学习新鲜的东西。今后,依然能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再出一份绵薄之力。”

“我是吴敏霞,我也是一名有着9年党龄的普通党员。我相信拼搏和坚持是一名党员的精神体现。”霞姐说。

总策划:何平

策划:孙承斌、姜微 、姜岩

监制:钱彤

统筹:季明

记者:吴霞、狄春

编辑:赵宁宁、刘袁媛

海报设计:耿宇

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