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高铁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0亿人次

发布时间:2017-10-23 13:30:4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铁路总公司23日披露,自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以来,截至2017年9月30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5%以上,高铁动车组已成为国人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资料图:9月21日,一列动车行驶在武九客运专线江西省瑞昌市境内。当天,武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铁的建设发展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代表,中国高铁品牌建设持续深化,已成为闪耀世界的国家名片。

10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满1个月,累计发送旅客59.2万人次。日均2万人次,平均客座率95%,最高客座率达到99.4%。

该负责人介绍,2017年9月21日,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按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京沪两地间运行时间压缩至4个半小时左右,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负责人指出,“复兴号”动车组时速350公里速度级综合能耗下降10%左右;尽管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比时速300公里的“和谐号”能耗增加了12%,但其更短的旅行时间,更好的运营服务品质,吸引了大量客流,平均客座率增加10.3个百分点,不仅提升了旅客出行效率,改善了旅行体验,也为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社会效益是巨大的。

此外,铁路部门选拔高素质的动车司机、机械师和列车乘务员担当“复兴号”动车组值乘服务。经历了“十一”国庆黄金周“大客流”运输考验,“复兴号”运行平稳、舒适快捷,列车始发、终到正点率分别达到99.5%和99%,表现出良好的运行品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