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学生合伙开快餐店 千万别跟好朋友合伙开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24 15:35:48来源:合肥网综合

开一家快餐店,每月收入5万元余元。今天,得知同学喊自己“小土豪”,武汉某学院大三学生皮俊桢不好意思摆摆手,“我只是参加社会实践,谈不上‘小土豪’。”

看过《中国合伙人》的人都知道一句经典台词“千万别跟好朋友合伙开公司”。但是目前国内外,有很多创业者都是与好友合开公司,最后闹不和,今天就盘点下和好朋友合伙开公司的名人吧!

【萨韦林:与扎克伯格对簿公堂,获得大笔财富】

如果看过电影《社交网络》,就会了解Facebook两位创始人萨维林与扎克伯格之间的纠葛。根据扎克伯格与友人的聊天记录,当初二人合作的原因是因为萨韦林有钱,还有商业头脑。之后两人因为在融资问题上发生分歧,萨韦林被逐出公司。最终萨韦林与扎克伯格对簿公堂,并获得了一大笔财富,当初投资的1.5万美金也变成了40亿股票。

【韦恩:离开苹果只因队友是“大神”】

韦恩与乔布斯在创立苹果之前都是Atari公司的员工而结识,因兴趣相投而经常探讨创业问题。之后乔布斯与沃兹尼亚克开发新产品,三人决定共同创建公司。韦恩在公司创立12天之后就离开,他认为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是两个天才,而自己是相对低级的参与者。离开苹果之后,仍然与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有联系,后者还为他的书写了序。

【Google“言而无信”,Dodgeball创始人愤然离职】

2007年,移动社交网站Dodgeball的两位创始人克罗利和雷纳特因无法获得谷歌对于项目的支持,从谷歌愤然离职。在创建的Dodgeball刚刚被收购时,克罗利在博客中称,这一交易令他和雷纳特感到激动,因为他们将拥有更多时间和资源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谷歌对于Dodgeball的无作为显然与他们预想的不同,因此克罗利在网络上“咆哮”谷歌也是情有可原。

【Delicious创始人遭雅虎架空】

在网站被收购3年后,书签网摘社交网站Delicious创始人Joshua Schachter于2008年宣布从雅虎离职。Schachter在博客中写道,自己的大部分管理权被雅虎架空,并且雅虎还禁止他投资Twitter,这是一段“令人沮丧的经历”。

【Flickr创始人:雅虎上班伐开心,不如回家养羊驼】

企业应用程序Slack创始人在回忆自己所创办的照片分享服务Flickr被雅虎收购时,直言雅虎“简直就是一个笑话”。在Flickr被收购之后,本以为雅虎会给他们提供很多现金和存储空间,但没想到的是,他们“事事都必须去努力争取”,他感到自己在雅虎的日子并不开心,于是就给人力资源部写了封辞职信,称自己要跟家人在一起,照料数量不断在增多的羊驼。

【迪沃夫:出走Myspace,暗示会再度合作】

美国社交网站Myspace联合创始人、现任游戏厂商MindJolt CEO的迪沃夫在接受媒体的采访表示,仍然愿意与Myspace再次合作。他对于离开Myspace的原因不愿多谈,但他有兴趣从新闻集团回购该网站。虽然在Facebook和Twitter的夹击下,Myspace江河日下,但创始人迪沃夫有意向重新拯救自己创建的企业。

【特斯拉创始人由互相指责到庭外和解】

知名汽车厂商Tesla是当今全球最火的电动汽车厂家,该公司创始人马斯克更是硅谷炙手可热的企业家之一。Tesla于2003年成立于美国硅谷,由五名创始人联合成立。在公司经历低谷期之后,创始人艾伯哈德被马斯克排挤出公司,因而提起诉讼。艾伯哈德称马斯克纠结细节,浪费时间,而马斯克反复强调艾伯哈德是骗子。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双方突然在2009年9月和解了这场官司,马斯克发表声明表示,“没有艾伯哈德的努力,Tesla走不到今天。”

当然,公司创始人之间发生的这种权利之争不仅存在于国外的科技公司中,国内的一些企业也存在类似矛盾。

【“西少爷闹拆伙”,创始人斥合伙人诈骗】

曾打着“互联网思维做肉夹馍”西少爷,借助于一篇《我为什么辞职卖肉夹馍?》的网络帖子而走红。最近因爆发出的内部分歧和股权之争而面临拆伙分家的境遇,创始人宋鑫在网上发表公开信,指责另一位创始人孟兵在公司运营一年多,没有拿出公司财务报表,没有相应的股东分红,连众筹的本金也拿不回来。而西少爷创始人罗高景和袁泽陆联合发公开信,称宋鑫文章中所述内容歪曲事实。

【创业公司泡面吧:估值1亿,合伙人反目】

与西少爷肉夹馍一样,在线教育网站泡面吧也是合伙人分崩离析的案例。曾经作为现实版“中国合伙人”的案例被写入中国青年报,而就在泡面吧将获得A轮融资,只差签署最终协议之际,这家估值达1亿的网站却一夜分家,几个创始人因为股权问题爆发积攒已久的矛盾。

【编后】跟好朋友合伙开公司必然因为一些资金、公司发展方向等等方面的争议,如果妥善处理,那么大家便可和睦相处,当然能不能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看领导者的人格魅力,也并不是所有的好朋友合伙开公司都会反目成仇,比如小米7位创始人,也都相处融洽,并且带领其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