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陕西周至“天价停尸费”调查:院方称收费标准经县物价局批准

发布时间:2017-12-07 07:32:31来源:澎湃新闻

陕西周至县人民医院陷入舆论漩涡:“天价停尸费”风波未平,又因围殴记者引发舆论关注。

12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天价停尸费”事件当事人罗建刚及周至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在媒体报道此事后,相关部门介入协调,其妻子遗体已于12月1日领回,医院收取的停尸费由十多万元减至一万五千元,遗体将于12月8日下葬。

周至县人民医院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王健 摄

2015年11月19日,罗建刚的妻子在周至县人民医院产下一个婴儿后死亡,此后,罗家和医院打官司近两年。法院判决得到执行后,罗建刚去医院领尸体时,被告知停尸费每天150元,近两年的费用达十余万。

12月5日,陕西广播电视台报道称,该台记者采访此事时,在周至县人民医院遭多人殴打并被关太平间,此事一经披露,引起舆论哗然。12月6日,周至县人民医院主管后勤的副院长毛亚卫向澎湃新闻表示,他并不清楚这一事件过程,对于监控坏没坏,他也表示不知情。

对于“天价停尸费”,毛亚卫向澎湃新闻出示了该院的收费依据:“周物发(2017)39号”文件——周至县物价局关于太平间尸体存放收费标准的复函。该函称,根据上报收费标准结合周至县实际情况,按照《陕西省物价局陕西省卫生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1版)>的通知》规定,经研究,就有关收费标准函复如下:尸体存放每日最高限价20元(指尸体停尸台停放);尸体冷藏柜存放实行市场调节价,采取自愿原则,每日最高限价150元。

周至县物价局文件显示,尸体冷藏柜存放实行市场调节价,采取自愿原则,每日最高限价150元。

产妇分娩后去世,医院存在过错

罗建刚原本系陕西商洛人,于2005年搬迁至西安市周至县尚村镇神灵寺村。罗建刚的妻子去世已有两年多,仍未入土为安——12月6日,她的遗体放在家中厅堂内的一口棺材中。罗建刚说:“遗体12月1日才领回来,准备后天下葬。”

罗建刚的妻子在去世两年多后,其遗体才回到家中。

2015年11月18日,时年31岁的喻某住进周至县人民医院待产。在产下一子后,喻某于11月19日不幸去世。周至县人民医院诊断证明书临床诊(臆)断为:羊水栓塞、多脏器功能衰竭。

在后来罗建刚与周至县人民医院打官司的过程中,鉴定机构先后两次对喻某的死因进行鉴定。

2016年11月22日,陕西中金司法鉴定中心对喻某死因进行第二次鉴定,此次鉴定是该案二审期间,由周至县人民医院申请进行的。

此次鉴定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认为,医院在抢救的诊疗过程中存在过错:医方诊断患者羊水栓塞的诊断依据不足,医方在患者出现产后大出血时,抢救措施不到位。

该鉴定意见书称:“本次鉴定时复阅尸解病理切片,尤其是肺组织切片,诊断为肺气肿、肺细小血管血栓形成,未发现肺内有羊水类物质,结合临床表现,患者系产后大出血导致出血性休克死亡。”

第二次鉴定维持了第一次司鉴的结论,两次鉴定意见均认为,周至县人民医院在对喻某的医疗行为中存在过错,医方的过错参与度为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