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陕西记者被打事件续:“天价停尸费”照收不误

发布时间:2017-12-08 08:18:19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陕西记者被打事件追踪:涉事医院较高停尸收费标准仍在执行

新华社西安12月7日电(记者姚友明 陈晨 冯国栋)12月4日,陕西广播电视台一名记者在西安市周至县人民医院采访时遭院方多名工作人员殴打。目前,当地公安部门侦办案件调查过程中,已对1名涉案人员行政拘留,12名涉案人员刑事拘留。然而,网络上对媒体所报道的周至县人民医院“天价停尸费”一事仍有争议。

7日,陕西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独家回应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称,周至县人民医院所谓的“150元/天的尸体冷藏柜存放收费标准”涉嫌违规。

记者采访遭阻拦殴打并被关进太平间

2015年11月19日,产妇喻娜娜在周至县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周至县医院)生下一名男婴后不幸去世。家属认为,医院在产妇死亡一事中存在过错,并将其诉诸法院。今年7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判定周至县医院赔偿死者家属49.38万元人民币。随后经法院强制执行,家属拿到了这笔赔款。然而,当家属去医院打算取走产妇遗体安葬时,却被院方告知,要缴纳每日150元、总计10.2万元的尸体存放费用。

从今年11月27日开始,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热线》栏目开始关注周至县医院“天价停尸费”一事。周至县医院副院长毛亚卫说,经周至县卫计局协调,考虑到死者家属的实际情况,11月30日,死者丈夫王先律(化名)向医院缴纳1.5万元费用后,从太平间中取走了喻娜娜的遗体。

11月30日晚8时,周至县医院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刊出《关于“喻娜娜停尸费用”一事的声明》称,媒体报道中所说的二级医院每天20元的收费标准,应为停尸台停尸费用,“因医院多次告知家属拉回尸体,在家属多次拒绝后,医院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不能不对尸体进行专门的冷柜保存。因此保存的成本大幅增加。”同时,声明称,“我院认为个别媒体记者在报道的过程中,失去了一个媒体人最基本工作的道德准则。在没有采访到医院领导的情况下,片面听取了患者的诉求,就报道出了强烈的带有严重个人情感色彩的报道。”

一直追踪报道此事的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兰志涛(化名)说,他于12月4日前往周至县医院采访,在出示本人记者证及单位介绍信后,表示需要求证相关事宜,不料遭到周至县医院有关领导所指使的十余位年轻男子的殴打。随后,这些人又将他强行拖拽至保安室,并叫来太平间工作人员辛某共同对其拳打脚踢。兰志涛说,被打后,他又被强行拘禁在太平间内约20分钟,被放出后,对方叫来数人持手机对他拍照,还有人给他塞了2000元,让他“笑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