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西成高铁首发司机:铁轨像架上天 火车开出飞机味

发布时间:2017-12-10 15:13:17来源:工人日报

西安至成都首发列车。刘忠俊 摄

西安至成都首发列车。刘忠俊 摄

800米路段眨眼间爬升25米

——听老司机讲述驾驶舱内的高铁新蜀道

记者 李娜

“前方注意!记点,通行正常……”12月6日8点45分,备受期待的西成高铁首发出川列车从成都东客站缓缓驶出。

与车厢内兴奋不已的乘客一样,担当首发司机的杜辉、唐建内心同样激动,但此时他们必须心无旁骛,规范操作。口令通报接二连三,驾驶舱内气氛严肃而紧张。

线路全长658公里的西成高铁,四川境内建有36座隧道、76座桥梁,桥隧总长约136公里,占四川境内线路总长的82.4%,是典型的山区高速铁路。经专家勘察论证、反复比选后,针对秦岭山脉地势地形特点,线路采取了建设110公里长大密集隧道群、持续20‰~25‰大坡度线路等方式穿越秦岭山脉。期间规划与建设之难可想而知,建成后的安全平稳运行也同样面临着巨大考验。

“只要是新线路,对于火车驾驶而言,就意味着风险和挑战,更何况这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据成都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总支书记昌世杰介绍,针对西成高铁的火车司机集训早在2016年7月便开始了。

驾龄长达近30年、安全驾驶数千次的火车“老司机”唐建与杜辉,最终被确定为担当首发任务的黄金搭档。而事实上,这已并不是他们在西成高铁线路上的第一次旅程。昌世杰称,今年6月西成高铁启动联调联试工作后,包括2人在内的136名动车司机已在四川境内路段往返试行达上万次,但作为首发司机,唐建与杜辉依然不敢有任何松懈。

“西成线路坡多、隧道多且长,加之雨水天气多,对我们老司机来说也不轻松。”唐建告诉记者,驾驶室视野通透,对线路起伏的感受也最直观,绵阳境内江油至江油北段的1.2公里里程,是川内西成线路行驶的一大“考”点,20‰的连续坡道,放眼望去铁轨如同架上了天,对此线路司机们都笑称“火车竟开出了飞机的味道”。

在上万次的联调联试中,青川站成为司机班公认的最特殊风险点。“进站800米处要经过一个25‰的坡道,相当于要一眨眼工夫越过25米的高坡,差不多7层楼高!”杜辉说,这是在他此前的驾驶生涯里从未遇见过的情况,要保证平稳,一旦操作不好就会越过站台标点,造成旅客下不了车,经过大伙反复试验后,最终决定采用带级位上行、堕力下行的方案,并在多次讨论和实践中确定了最佳的行驶速度标准。

西成高铁开通运行当日,针对其连续坡道多的特点,有媒体做了一个试验,发现即便是穿越坡道时,仍能保证车厢内硬币始终直立不倒,这让很多乘客感到十分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