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中科院院士杨卫:新时代中国基础研究决战“四个突破”

发布时间:2017-12-12 18:55:26来源:人民论坛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下,我国基础研究将迎来新的璀璨征程,要悟透中国基础研究的时代特征、发展道路、发展目标和发展模式。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基础研究的发展出人意料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其发展水平可以用四个“出人意料”加以描述。

学科发展全面加速出人意料。 我国发表的国际科技论文被引次数排名2008年为世界第10位,2013年提升至第5位,2017年跃升至第2位。学科按照大类划分可以归入四个板块,均处于全面加速状态。第一板块为材料科学、化学、工程科学三个学科,其发展均已处于与世界科技强国总量并行阶段,学术产出均居世界第一。第二板块是由数学、物理、天文、信息等学科组成的数理学科群,其发展亮点纷呈,在几何与代数交叉、量子信息学、暗物质、超导、人工智能、中微子物理等方面成果突出。第三板块为大生命科学群,目前呈高速增长态势。在宏观生命科学领域,如农业科学、药学、生物学的发展整体逼近世界前列;分子生物科学布局完成、呈跃动式发展;临床医学虽然差距较大,但增速最快,如2017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医学领域申请量就达5.6万份;只有少数学科如心理学和行为科学还处于布局阶段。第四板块为地学/环境科学板块,虽然全球影响力尚未臻一流,但近期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已经处于起飞状态。

研究品质快速上升出人意料。 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高影响力研究工作占世界份额达到甚至超过总学术产出占世界的份额。2013到2014年间,中国C9(九校联盟)的高水平研究工作占比超过日本RU11(学术研究恳谈会)的对应占比,并随后继续拉大了这一差距。作为研究品质的总体指标之一,我国按学科领域加权的影响力指数(FWCI)从二十年前的0.37增长至2016年的0.94,接近世界均值。

青年科技人才迅速崛起出人意料。 从进出中国大陆的科技人才流量来看,海外青年科技人才从十年前少数回国的状况发展到当前出国和回国基本平衡的状态。“杰青”“卓青”“优青”“青千”“青拔”“青长”“青科”“青托”等青年人才项目申请热度持续飙升,形成八“青”过海、各显神通的态势。人才待遇空前提高,“只有人才强,才能单位强”成为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务实政策。项目主持人年轻化趋势明显,如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允许各年龄段的科学工作者申请)主持人的平均年龄近五年每年年轻一岁。

国际社会对我国科技发展的期盼出人意料。 我国在国际科学合作网络中已从2009年处于第一近邻圈的地位上升为2014年的次中心位置。中国已成为各种国际学术会议的热选会址地。我国的国际科学合作已从应对式的被动合作转为期盼式的主动合作模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已与49个国家或地区的91个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我国主导的“支持科学人才合作,共创一带一路未来”国际研讨会,吸引了3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科研资助机构参加。

有鉴于此,中国基础研究走入新时代的征兆已经清晰可见:新的学科布局基本完成,有约半数的学科已经达到或接近总体并行的目标;从做大研究规模和学术产出到做强研究质量的转变已经初见端倪;年轻一代科学工作者将成为新时代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世界各国均期盼中国在参与和引领全球重大科学挑战方面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