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三只松鼠IPO临停 是什么拽住了“三只松鼠”的尾巴?

发布时间:2017-12-15 11:00:41来源:凤凰网财经

三只松鼠IPO临停,对赌协议到期,这场资本裹挟的闹剧如何收场?

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

李丰在某次活动中演讲:现在是人工智能最好的时代

李丰是章燎原的贵人,IDG投资三只松鼠时,投资代表就是李丰,后来李丰从IDG离职,创立了峰瑞资本,再次在D轮投资了三只松鼠。

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经历的4轮融资一共吸引了近4.7亿元投资。2015年三只松鼠开始宣布盈利,2016年三只松鼠对外公布营收达到44.23亿元,净利润达到了2.37亿元,比2015年的净利润涨了2535%。

很明显这是为了上市而做出来的业绩。

三只松鼠的四轮融资

那么,已经盈利的三只松鼠为什么一定要上市?

2017年4月22日,“三只松鼠”正式提交上市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三只松鼠招股书显示,公司在引进IDG和今日资本的投资时,存在随售权、回购权、连带并购权、优先清算权、反稀释权、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等投资人特殊权利安排。

单从优先清算权上来看:

今日资本投资额为1285万美元;IDG通过旗下两家投资公司共投了1161万美元。

如果两个投资方按成本价清算,那也需要三只松鼠付出244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亿元。

2015年12月三只松鼠曾进行过股改,上面提到的这些特殊权利被有条件的终止了,条件是:若三只松鼠在24个月(两年)内上市成功,则这些投资方特殊权利被永久废除。若不成功,则投资人的权利将重新恢复。

也就是说2015年12月-2017年12月,三只松鼠团队有两年的时间筹备上市。否则创始人章燎原很可能失去对三只松鼠的控制权。

这就是三只松鼠与投资方的对赌协议,也是三只松鼠今年4月提交招股书的基本背景。

那么,为什么三只松鼠又一度认怂主动终止IPO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