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发现1.61亿年前“彩虹恐龙”:羽毛绚丽如蜂鸟

发布时间:2018-01-17 07:28:02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欧洲收藏家向辽宁赠送的8件“世界最早的鸟”化石。朱明宇 摄

中国发现1.61亿年前“彩虹恐龙”:羽毛绚丽如蜂鸟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英媒称,在彩虹的另一端并没有一个金坛子,而是一个色彩绚烂的恐龙。科研人员15日宣布发现了一种乌鸦大小、像鸟一样的恐龙,它有色彩艳丽的羽毛,生活在1.61年前的侏罗纪时代的中国东北,科研人员将它命名为“彩虹”。

据路透社1月15日报道,这一保存完好、几乎完整的化石在河北省出土,其微观结构表明它有绚烂的羽毛,尤其是在头部、颈部和胸部,这些颜色在光亮处闪耀变化,就像蜂鸟一样。

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进化生物学家查德·伊莱亚森是这个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他说这一发现“表明侏罗纪时代的世界比我们想象的要色彩更丰富。”

科研人员使用高倍率的显微镜观测到羽毛内有细胞器的残余物,这被称作黑素体,用于染色,它们的形状决定了颜色。

报道称,“彩虹”的羽毛有薄饼状的黑素体,类似有着彩虹色羽毛的蜂鸟。这种恐龙的身体大部分是暗色羽毛,但是它的头部和颈部被丝带般的彩虹羽毛覆盖,虽然它有许多鸟类特征,但研究人员怀疑它是否可以真正在空中飞行。它的羽毛可以用来吸引异性并保暖隔热。

“彩虹”是一种两足食肉动物,有着类似迅猛龙的头盖骨和尖利牙齿,也许捕捉小型的哺乳动物和蜥蜴为食,它的眼睛上有鸟冠,看起来像骨骼组成的眉毛。

报道表示,许多恐龙有羽毛,鸟类就是由接近侏罗纪时代末期带羽毛的小型恐龙进化而来的。“彩虹”有绒毛和像羽毛笔般的大羽毛,这是人们已知最早的羽毛不对称的生物,鸟类利用这种特征在飞行时掌握方向,“彩虹”的这些羽毛在其尾部,表明尾部羽毛而不是翼部羽毛首先用于空中飞行。

中国科学院古生物学家邢旭说:“这种恐龙与始祖鸟等一些早期鸟类是非常相似的。”始祖鸟是人们已知的第一种鸟类,生活在1.5亿年前。“它的前肢像翅膀一样,说实话,我不确定羽毛有什么功能,我认为不能完全排除它飞向天空的可能性。”

当被问起人们看到“彩虹”会有什么反应时,得克萨斯大学古生物学家朱丽叶·克拉克说:“‘哇喔!’而且如果他们像我一样,有可能想养一只作为宠物,但是对儿童来说不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