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金犬聚福送瑞?五洲欢笑迎春

发布时间:2018-02-19 08:32:56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赴捷克特派记者 于 洋

除夕夜,捷克首都布拉格市中心经典欧洲建筑——市民会馆里张灯结彩,一年一度的捷克“欢乐春节”庙会活动在这里掀开面纱。会馆外,众多爱好中国文化的参观者排起了一字长龙。来自江苏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家进行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展示,刺绣、剪纸、宫灯、木偶等项目令人目不暇接。

体验台前人头攒动,观众们学剪窗花、编中国结、画脸谱,与艺术家们互动交流,陶醉于精美绝伦的中国传统手工艺中。“孔子课堂”开到了“欢乐春节”现场,向捷克民众教授汉语。观众们拿着福字,穿上精心挑选的民族盛装照相留念。逛完庙会还可以品尝热腾腾的饺子等中国美食,体验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这里也是小朋友们的乐园,在木偶、彩绘、剪纸等摊位前,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观看学习、参与制作,笑声不断。带着3个孩子来参加活动的捷克市民约瑟芬用汉语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离捷克很远,但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和伙伴。我希望孩子们了解中国文化,了解这个伟大的国家,祝中国人民春节快乐!”

本届捷克“欢乐春节”庙会由捷中友好合作协会组织,活动持续到2月17日,包括5场文艺演出和每天12小时的民俗展示活动。

(本报布拉格2月18日电)

约翰内斯堡 喜气洋洋赏灯笼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纳尔逊?曼德拉广场有一座高大的曼德拉铜像,是游人向往的一道风景。近日,“点亮曼德拉精神,点亮中南友谊与合作——2018欢乐春节?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点灯仪式”在纳尔逊?曼德拉广场举行。当南非旅游部长夏萨与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共同按下开关,曼德拉铜像旁的一棵灯光树亮了起来,20盏大红灯笼更加耀眼夺目。这些红灯笼象征着中南建交以来走过的20年。

舞狮欢腾,红装似火。许多当地民众与游客观看了中国风十足的文艺表演,并与在场的华侨华人一同分享中国农历新年的喜悦。“新年快乐!”很多人用现学的中文相互祝贺新春。

今年是曼德拉诞辰100周年,适逢中南建交20周年。林松添表示,曼德拉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为今天中南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春节在位于北半球的中国意味着春天的开始,象征着万物复苏、生机蓬勃。位于南半球的南非,则将步入收获的秋季。对中南关系而言,今年也是收获新成就的重要一年。”林松添介绍说,今年,南非将作为主席国在约翰内斯堡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也将在北京举行,为中南、中非合作规划新的蓝图。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18日电)

巴黎 暖意浓浓贺新春

本报驻法国记者 龚 鸣 葛文博

2月16日,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举办春节招待会,庆贺农历新年。尽管天气寒冷,排队人群仍井然有序,在治安人员的维护下依次进场。热闹的景象吸引了不少法国民众围观,一对来自法国南部土伦市的夫妻告诉本报记者,法国各地都有庆祝春节的活动,他们也曾参加过。法国总统府也如此重视,体现了这一文化盛宴的吸引力以及法中友好的历史传统。

招待会大厅内,暖黄色的灯光衬出春节的浓浓暖意。嘉宾们济济一堂,互致问候,气氛融洽。在法文“农历新年”背景板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向生活在法国的亚裔群体致以新年祝福。他说,春节是亚洲重要的传统节日,在法国庆祝这一节日体现了法国和亚洲间充满活力的文化联结。亚裔已成为法国社会重要的群体,是法国和亚洲关系的重要见证。马克龙说,法国拥有欧洲最大的华人群体,每年还有3万多中国留学生、200多万中国游客来到法国,为法中关系增添了新的活力。

法国总统府历年来都有举办春节招待会的传统,法国欧华历史学会会长、欧洲龙吟诗社主编叶星球连续10多年受到邀请。他向本报记者表示,爱丽舍宫的这一传统体现了法国对亚裔群体的重视,也是中法友谊的缩影。“爱丽舍宫相约处,侨胞笑语起东风。”叶星球特意作诗,表达在法华侨华人迎接春节的喜悦,“近年来,春节在法国的印记越来越多,逐渐成为中法两国人民共同欢庆的节日。”

(本报巴黎2月17日电)

马德里 入乡随俗逛庙会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姜 波

2月17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南部的乌塞拉区人潮涌动、熙熙攘攘,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农历新年庙会活动正在这里热闹举行。

乌塞拉区政府前的广场上搭起了舞台和集市,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中国手工艺展示在这里轮番上演,每项活动的展台前都排起了长队。广场上散布的熊猫、小狗等彩灯装置更成为现场民众打卡拍照的必到景点。现场设置的一间透明教室,俨然成了展示中国文化的流动课堂,中文课、捏泥人、绘扇面,每项活动都吸引了众多当地小朋友的参与。

前来逛庙会的许多西班牙民众也都入乡随俗,有的穿着红色大衣,有的系着红色围巾,有的还专门带着自己的宠物狗前来参加。家住附近的胡安带着全家人一起来逛庙会,他说这已经是他第二年参加庙会活动了,去年他无意中发现了新年庙会活动,非常喜欢,所以今年他早早就查好了庙会时间,专程带着全家人来参加。他很喜欢中国农历新年,因为觉得很热闹,很喜庆,氛围很好,参加这个活动的每个人都很开心。

庙会活动也和其他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一道,成为马德里城市风貌和多元文化的一部分。马德里市长卡梅纳女士16日也专门赶到庙会活动现场,她说中国移民带着独特的中国文化来到马德里生活,丰富了马德里多元化国际都会的内涵,为马德里每个社区都增添了活力,正因为华人的融入,马德里才变得更加美丽。

(本报马德里2月17日电)

曼谷 兴致勃勃观杂技

张志文 鹿梦琪

2月16日至17日,泰国民众身着红装,或扶老携幼、或朋友结伴,来到有着百年历史的唐人街——曼谷的耀华力路,欢庆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也加入进来,宽阔的耀华力路成了欢乐的海洋。

大年初一下午,泰国公主诗琳通出席了2018“欢乐春节”文化活动开幕式。泰国总理巴育、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等嘉宾莅临参加。宁波艺术团演出了中国舞蹈《云袖落花》,泰国当地艺术团表演了传统舞蹈。随后,诗琳通公主沿耀华力路走访了当地华侨华人的美食和商品摊位,还来到别具特色的中华美食文化摊位,品尝了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准备的浙江特色美食。

在悬挂着“开封府”匾额的互动展位前,许多游客争相排队与画着脸谱、身着戏服的“包公”和“展昭”合影留念。道路两边的展台、摊位首尾相连,特色年货、小吃琳琅满目。叠罗汉表演人气最高,热闹的鞭炮声后,小演员爬到年纪稍微大点的孩子肩头,一层又一层叠加,最后达到了五层,高度超过3米。担任底座的老演员年近五十,最高层的小演员才刚过5岁,高难度的杂技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叫好。

人们相互微笑颔首拜年,不论国籍肤色,都分享着新年的喜悦。戴着红色瓜皮帽、身穿红色套装的小朋友们更是引来大家的围观,家长安慰着怯生生的孩子,大方让游客们拍照合影。

正如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所说,“欢乐春节”活动在中泰两国都有着重要影响,是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年度文化盛宴和促进“中泰一家亲”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泰国朋友们不仅能更好地了解多姿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能感受到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的新光彩和新气象。

(本报曼谷2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