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小鸣单车一审宣判:无力退70万用户押金

发布时间:2018-03-23 11:52:38来源:新华网

3月22日上午9:30,广东省消委会起诉小鸣单车一案在广州中院开庭,庭审经历近3小时后,法院当庭宣判。法院判决,小鸣单车需按承诺退还押金,向公众披露押金收支使用信息,并在媒体上发表经法院认可的赔礼道歉声明。小鸣单车一方表示,暂未有上诉打算。据悉,该案是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

记者了解到,小鸣单车的注册资金为600万左右,共收到400多万用户的押金,共计约8亿元。目前还剩下70多万用户的押金尚未退还,不排除通过破产清算方式解决的可能。依照法律规定,其他消费者如果认为公益诉讼不足以保护其合法权益,仍可向小鸣单车主张权利。

小鸣单车法人当庭读保证书

2017年12月18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简称省消委会)就小鸣单车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系列问题,以其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历经3个月后,该案在广州中院一审开庭。

该案由广州中院副院长姜耀庭担任审判长,由3名法官和2名人民陪审员组成5人合议庭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庭审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庭审开始后,法庭向小鸣单车法人关斌出示了一份诚信保证书。“我保证,诚信参与诉讼,据实陈述……”在法庭要求下,关斌在保证书上签名并当场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