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千古“风雅”世代相传 湖北农民将《诗经》唱上央视

发布时间:2018-04-18 10:37:01来源:武汉晨报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三千年前,人们用诗词畅言爱意,三千年后,在14日晚播出的《经典咏流传》中,来自湖北房县的一群普通农民,又将原生态的《诗经》从田间地头带到央视舞台,令全国观众耳目一新。

《诗经》在房县传唱三千年

最新一期《经典咏流传》中,来自湖北房县诗经民歌农民表演队的18位普通民歌爱好者,与歌手金志文一起,重新演绎了《关关雎鸠》。当来自该表演队的两个6岁小女孩用稚嫩的童声唱响,鉴赏团成员曾宝仪和许多现场观众就忍不住按下“心动”按钮。

主持人撒贝宁介绍,他们都是普通的民歌爱好者,在田间地头干活的时候,经常会唱着这些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民歌,但是后来专家发现,他们唱的这些民歌当中,有很多内容,就是传承自《诗经》,像《关雎》《桃夭》等经典作品,直到今天还活在他们的民歌里。

世代传唱却不知是《诗经》

72岁的邓发鼎说这些民歌都是来自村里老人的口口相传,以前根本不明白,这与《诗经》有什么关系。在央视演出现场亮相的52岁的康桂春,正是他的徒弟之一,“从小跟着老一辈学唱,在学校里唱,在广场上唱,在田间地头干活唱,走到哪里唱到哪里,现在可以唱一百多首(诗经民歌)”。

64岁的朱其全,是该表演队诗经分队队长。“我唱了几十年,都不知道这叫《诗经》”,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朱其全说,这些民歌在房县流传了几千年,“我父亲是当地歌王,但他没读过书,也不知道这是《诗经》,能流传下来都是靠一代代人的口耳相传。田间劳作,红白喜事,打起锣鼓,想唱就唱。”

直到2004年,有专家到朱其全所在的房县古寺镇考察民间文化,经专家指点,他才知道从小唱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竟是千古名篇。这也激起了朱其全浓厚的兴趣,从此,自发收集、整理和传唱《诗经》民歌,成为他生活的重心。记者耿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