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央企党建质量提升年系列文件拟出台

发布时间:2018-07-02 16:11:44来源:国际在线

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如何把企业党组织打造成为改革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成为关键议题。“国企绝不单纯是经济主体,党建工作绝不是辅助式、保障性工作,而应居于核心地位。”国家电网公司天津电力相关负责人如此定义国企党建的作用。

据了解,针对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国资委党委全面推进党建进章程,印发3个文件,制定章程指引,推动中央企业全部完成集团章程修订。中央企业全部实现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部配备专职副书记。推动中央企业修订议事决策规则,全部中央企业集团落实前置程序要求。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宝武”)是较早的探索者,2017年1月该公司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新规则正式运行,在实施过程中经过半年的修订完善基本固化。

中国宝武有关负责人称,实践表明,落实前置程序,特别是细化重大事项决策主体,厘清权责边界,有利于在企业重大事项决策中充分体现党组织意志,形成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充分尊重、彼此信任、相互支撑的良好决策环境,提高企业决策效率和决策科学性,确保决策有效落实,更好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整合融合。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宝武整合元年,钢产量逾65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4600多亿元,利润约140亿元,比前年翻一番,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作为电力行业规范董事会建设首家试点单位,中国大唐则在实行党组办和董事会办公室一体化运作的同时,着力健全董事会会前沟通机制,实现不同治理主体的有效协同。此外,将所属企业大致分为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其它混合所有制企业三类,按照股比性质确立党建进章程的内容,指导完成章程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