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时评:生态保护要从身边做起

发布时间:2018-07-07 21:32:23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青年人应该要有环保意识”。7月6日晚,中外文化体育名人与生态文明建设讲演会在贵阳举行,王俊凯等一批文化体育界名人亲临现场助阵,令会议增色不少。明星名人助阵的背后,也引发了公众的思考,生态保护要从身边做起,保护生态环境并不是一句空话。

就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而言,业界专家、名人齐聚一堂,不仅让公众看到专家、名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明星名人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环境保护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并通过日积月累的言行影响其关注者,进而影响整个社会,形成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明星是公众人物,其言谈举止、一举一动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借助明星名人的影响力及带动效应,为生态文明建设发声呐喊、建言献策,不仅较好的贴合了明星树立、传递正能量的身份,也给公众加强生态文明理念树立了“典范”,有助于提升公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和认知,把环境保护的宣传和推广落到实处。

榜样示范,责任担当。每个人都应该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伟大事业去追求,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积跬步之功,成千里之效。只有身体力行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积极争当生态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才能凝聚生态共识、形成合力,让每个人都成为保护环境的建设者、监督者。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贵州连续10年的生态文明实践证明,善于借助各类媒介,畅通生态建设信息渠道,实实在在的传递生态文明好声音,才能真正赢得“人气”。一方面,不断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与时俱进总结成果和经验;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不管是明星名人,还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要将生态文明建设的蓝图变为现实,都并非一朝之功,也不凭一己之力,需要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只有凝聚生态共识与形成合力,让每个人都积极贡献力量,才能开创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新未来。(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