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倾听新疆】小康路上 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8-07-14 15:52:08来源:央广网

村民们在库车隆美多服饰有限公司实现了就业,赶制订单服饰。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新疆台记者李刚) 环布在新疆塔里木盆地边缘的喀什、和田、阿克苏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近年来,一系列带着感情、带着温度的惠民措施在南疆集中实施,为南疆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塔西艾格孜村肉鸽养殖科技示范基地,村民艾合买提托乎提·图尔荪尼亚孜正在给4500羽肉鸽配饲料。过去,艾合买提托乎提·图尔荪尼亚孜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主要是低保金和两亩自留地的收入,日子过得拮据。

今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引导下,艾合买提托乎提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要过好日子的劲头越来越足。他说:“我在鸽子厂工作已经有五个月了,不仅每个月能拿3000元工资,还学会了养鸽技术。我要学好养鸽技术,然后教给其他贫困户,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访惠聚工作队帮助村民开办村肉牛养殖合作社。

像塔西艾格孜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新疆共有1904个,今年,新疆共选拔了1289名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深入一线,增强扶贫“造血”能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撬动富民产业,带领当地村民脱贫增收。和田市税务局驻努尔巴格街道纳尔巴格社区工作队队长、党支部第一书记习小林介绍说:“针对不同的农户不同的家庭,要有针对性的去施策,我们要因地制宜地搞一些扶贫脱贫的政策,在两年之内让他们脱贫致富。”

近日,和田市又组织125名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前往乌鲁木齐市转移就业。来自和田市拉斯奎镇的买买提艾力·吐尔逊说,听到消息后他和妻子迅速报了名:“为了给孩子创造好的生活,我们要出去工作了。签了两年的合同,我们计划两个人两年赚十万元回来,摘掉贫困帽子。”

喀什伽师县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企业职工们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从今年起,和田地区将利用3年时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10.2万人。其中,预计2018年将实现稳定就业3万人,灵活就业及季节性劳务就业2.14万人。和田地区扶贫办副主任冯威年介绍:“目前,有劳动能力的尽可能出去打工就业,出不了门的在乡里、村里建立卫星工厂、扶贫车间,就地就近就业,确保一个家庭最少有一名稳定的就业人员,确保这个家庭脱贫。”

为实现“小康路上 一个都不能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向最难啃硬骨头聚焦发力,仅去年就有31.74万人、331个贫困村脱贫。新疆扶贫办总经济师牛林康表示:“以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为重点,确保今年实现40.48万人脱贫,推动全区脱贫攻坚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