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草原上的“新青年”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18-07-19 10:14:51来源:央视网

《狼图腾》电影里大巴车

央视网消息 (记者:张恪忞 邢明 李夏)人生中最美的珍藏,正是那些往日的时光……”在内蒙古乌拉盖管理区哈拉盖图农牧场兵团文化产业园的神秘树酒吧内,80后酒吧老板王世超怀抱吉他,边弹边唱着《往日时光》,看着酒吧内陈设的上世纪60年代的“老物件”,不由自主地被带到了兵团战士屯垦戍边的那个年代。

而在60公里外乌拉盖牧场的布林泉景区,90后牧场工作人员冯蕾这几天在布林泉景区所辖的《狼图腾》电影拍摄基地为游客们当讲解员。她告诉记者,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他们这些“兼职”解说员就会被抽调到景区一线,她很喜欢现在的工作。

两个牧场、两个年龄段的“新青年”,都在延续着同一个故事——关于青春与奋斗。

兵团文化产业园里的“红色主题酒吧”

王世超的酒吧在哈拉盖图农牧场是内蒙古乌拉盖管理区三个国营农牧场之一,也是兵团时期内蒙古建设兵团五十一团部所在地。1969年,十七八岁的兵团战士们肩负着屯垦戍边的使命,走进乌拉盖草原,把热血青春献给了这片土地。而那一时期也成为乌拉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高峰期。由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军垦文化和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80后酒吧老板王世超边弹边唱着《往日时光》

王世超的爷爷就是当年的知青,他说,爷爷那辈留下来,成就了他这样一批土生土长的乌拉盖人。2010年之前,他在外漂泊做歌手。“父母在不远游,2010年,我回到乌拉盖,来到农牧场文化站工作。”能成为酒吧老板,源于一个难得的机会。

“六年三免——免租金、免水电、免供暖费,供年轻人创业。”哈拉盖图农牧场统战部长张明月道出了这个契机。2017年,围绕“全域旅游、旅游+”发展战略,兵团文化产业园区在原有的规划基础上又新增一些项目。其中一项就是面向乌拉盖管理区的青年,在文化产业园区核心地带规划青年创业园,让有激情、有梦想的青年在此充分施展才华。

90后二代场部职工的红色印记

“大家看到的这个大巴车就是《狼图腾》电影的开端,知青们坐着来到场部大院的那辆,当时,当地牧民迎接知青的欢迎仪式就在这里举行。”冯蕾在《狼图腾》拍摄基地兵团小镇熟练地讲解着,影片中涉及到的每一个细节她都如数家珍。显然她并不像一个业余解说员。

90后解说员冯蕾(左三)

兵团小镇所在地乌拉盖牧场跟哈拉盖图农牧场一样,同属内蒙古乌拉盖管理区,也是一个国营农牧场。冯蕾对牧场的感情很深,他的父母都曾是牧场职工。大学毕业后她回到乌拉盖,又辗转回到牧场,也许这是一种情结。用她的话说,只要是景区和景区周边牧民的事情,那绝对义不容辞。

走在兵团小镇里,听着解说员的讲解,时光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当年的知青在这天边草原的土地上建设家园,艰苦创业,奉献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

有些记忆,不会因岁月流逝而冲淡。两个人故事讲到这里,你也许会发现,受爷爷影响的王世超把自己的爱好和兵团文化完美结合,打造了兵团文化产业园里的红色主题酒吧;牧场二代职工冯蕾用她的理解去向游客讲述一个关于原生态草原保护的故事。他们都在传承,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书写那份属于他们的奋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