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惊恐、卖萌、撒娇...《清明上河图》细节放大后 这些梗足够笑一年

发布时间:2018-07-19 16:25:1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上官云)一说《清明上河图》,很多人都知道。前几年它在故宫展出的时候,一度引起轰动,甚至出现了“故宫跑”的文化现象,大家宁可排队到深夜,也要一睹名画真容。

一匹马受惊,几个人正想去拉住它

《清明上河图》有多厉害呢?整张画描绘了汴京及汴河两岸风光,总计5米多长,车轿、骡马、船只无一不包,有专家数过,里面有将近1000个人物,清清楚楚的有大约600个人,每个人大小还不到一厘米,绝对的“寸马豆人”。

画里的人物个头虽然小,但张择端出色地完成了对每个人的刻画,他们的动作串联起来像是一出精彩的话剧。如果把这副名画放大比例看,里面场景不一,好多人物表情各不相同,惊恐、卖萌、撒娇……妥妥都是“戏精”。

比如,汴京郊外,一匹受到惊吓的马狂奔而来,后面三个人一路狂奔,想把它拽回来。前方的小朋友赶紧冲向身边的大人,想要寻求保护,一脸无辜的模样,看着就让人心疼……

左下角两个正在聊天的大人,和一个“不耐烦”的小孩

沿着河边走,在巨大的城门附近,挑担的、骑马的,还有一个人拿着小棍儿开道,热闹的街道旁,两个大人聊得不亦乐乎,旁边的小孩全身流露出不耐烦的气息:别说了,还回家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