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

发布时间:2018-07-26 10:44:23来源:新华网

就业是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原因在哪?未来能否持续保障就业稳定?如何推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在国家发展改革委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位负责人回应了就业和收入相关热点问题。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截至6月1日,2018届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上半年,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1万人,同比增长2万人。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0.1%。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巡视员哈增友分析,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就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有四方面原因:一是经济运行比较平稳,拉动就业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新动能加速成长,带动就业的效应进一步扩大;三是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就业创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四是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优化。

“总体来看,经济平稳运行、新动能快速发展对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坚实基础。我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孟玮说。

有条件保障就业稳定

针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哈增友表示,我国内需潜力大、劳动力需求旺、资金储备足,有能力、有条件保障就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