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大学新生,国家这些政策为你解忧

发布时间:2018-08-07 11:55:17来源:中国甘肃网

资料来源:教育部、财政部制图:沈亦伶

又是一年发榜时,又到一年入学季。

每当这个时候,大家都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已被高校录取,却因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为学费犯愁的考生。

其实,贫困家庭的考生并不需要为大学学费担忧。国家已有一整套完善的政策,确保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十多项资助措施,保证学生不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十二年苦读磨一剑,春华秋实。仗剑走天涯的少年豪气,可能让你对即将来临的高考无所畏惧,但早已懂事的你,也许会担心上大学会给父母增添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的负担。这封信想给懂事的你再划一划‘重点’,理一理‘解题思路’。”这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中,充满温度的文字。

信中还写道:“当前,国家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形成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以及校内各种奖助补等在内的十多项资助措施,决不会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具体解题思路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入学前不用愁”,是指贷款办在家门口。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新生可以向当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大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利息都由国家负担。此外,中西部20余个省区市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解决路费和入校后的短期生活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