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北极东北航道“冰上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8-08-10 15:34:21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五年来,一带一路的成果丰硕,影响力日增。而丝绸之路上的一条条航道成为这些成果和影响力的见证者。

在此次央视记者行走“一带一路”的线路中,有一路记者走的是北极东北航道。这条航道又被称为“冰上丝绸之路”。跟随中远海运集团建造的冰级轮“天恩轮”,8月4号从江苏连云港出发,取道北极东北航道,从西太平洋,经白令海峡,跨越北冰洋前往欧洲。全程18520公里。这条航线比传统航线节约航程12天。

天恩轮是我国自主设计、中国船厂独立建造的高冰级多用途商船,能在0.8米厚度的冰层航行。此次也是天恩轮北极东北航道的处女航。船上的这些庞然大物是天恩轮运往法国、荷兰和瑞典等国港口的风力发电设备。此次天恩轮运输风电设备共37000立方米。

我国开行北极东北航道至今,中远海运特运公司的船舶经过这条航道西行抵达欧洲比利时、荷兰、芬兰、德国、英国、白俄罗斯、俄罗斯、丹麦、挪威等9个国家。从欧洲国家东行抵达远东的国家有中国和日本。

北极东北航道开启以来,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已经节约了6900多吨燃油,缩短船期220多天,节省5300多万元人民币。

北极东北航道的开通、大大缩短我国与西北欧的海运里程。从上海港至汉堡港,穿越北极东北航道的航线比经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线缩短约2700海里;而从摩尔曼斯克走东北航道到上海比传统航线可缩短40%的航程,少用16天左右时间,可以节省20%的燃油,从而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2017年通过北极东北航道的货运量比2013年增长了10倍多。客户交货时间最少节省8天,最多节省了30天。北极东北航道正在成为西北欧和远东间的海上贸易新干线。

北极东北航道的开通,吹响了推进“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新号角,打开了西北欧和远东间的海上贸易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