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75位湖北籍烈士长眠四川无人祭扫 陵园急寻两位大悟籍红军烈士后人

发布时间:2018-08-16 19:48:5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16日讯(记者陈咏 通讯员谢超宇)近日,位于四川省巴中市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陆续发布多位葬在该陵园的湖北籍红军烈士,希望能帮助长眠在该陵园的烈士寻找后代亲人。

据了解,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始建于1934年,原名王坪红军烈士墓,位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是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其中无名烈士17225位,牺牲在通江有姓名的外省籍贯红军烈士218人,其中湖北籍的有75位。

1933年底,红四方面军为反对军阀刘湘的“六路围攻”,将红四方面军总医院迁到四川巴中沙溪镇王坪村。总医院担任收治前后方伤病员的任务,最多时高达数千人。由于当时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成千上万的红军伤病员因伤势过重,在医院不幸牺牲。

“我们在两年前就开始设想帮助这些红军烈士寻找后人,苦于交通不便、人手不够等原因,一直没能开展工作。”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管理局宣教科科长李坤蓉介绍,尽管有姓名的外省红军烈士有200多人,但烈士陵园了解的情况是,有后人来祭扫的烈士不足10位。

不久前,今日头条在网上启动了寻找革命烈士后人的项目。“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也希望通过头条,寻找牺牲在通江、葬在陵园的外省籍红军烈士的亲人后代。”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薛元勋馆长说。

目前,该陵园已经发布了两位湖北籍革命烈士的资料,均来自大悟县。其中,包括1933年在四川南江作战牺牲的红四军某团团长阮成怀、1933年在四川通江作战牺牲的某团副团长潘永阶。据了解,该陵园还将陆续对烈士的信息进行发布,如有红军革命烈士后人相关线索,可以联系头条寻人(邮箱:xunren@toutiao.com;电话:010-5834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