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重庆:智能项目为经济赋能?智慧科技为生活添彩

发布时间:2018-08-26 16:38:41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智博会展览现场人气火爆。罗嘉摄

  8月23日至25日,地处西南腹地的重庆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智博会发来贺信。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国愿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同各国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

  从今年起,智博会将永久落户重庆,并每年举办一届。为什么是重庆?作为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之一,依托产业、平台、设施的三大支撑,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在转型变革的历史关口,重庆也需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大力发展智能产业,用智能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三天时间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嘉宾、500多家企业参展,带来了当今最前沿的科技,让与会者共享大数据智能化的盛宴。覆盖政、产、学、研等领域的多位重量级嘉宾,也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主题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探讨未来发展路径。

  腾讯西南区域总部、科大讯飞西南总部落户重庆,阿里巴巴在渝建设西部客户体验中心基地,百亿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落户……智博会上,一系列好消息纷至沓来。在首日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现场集中签约和场外专场签约重大项目501个,合计投资约6120亿元。项目覆盖了大数据、集成电路、物联网、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智能硬件等众多智能产业和智能化应用关键领域,为重庆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黑科技”扎堆亮相 悄然改变生活

  

  智博会上,京东方展出的可以随意弯曲、折叠的柔性AMOLED显示屏。刘政宁 摄

  25日早上7点过,前来参观的人群已经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的入口排起了长队。“早上6点多我们就坐轻轨往这边赶了,没想到这么早也这么多人。”家住南岸区的李琦带着儿子排在队伍后面,母子俩对展会充满了期待。据智博会承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智博会前两天,日均参观人数均超过10万人次。

  “智博会在家门口举办,汇聚了那么多最新‘黑科技’,不来看一眼就太可惜了。”面对记者的采访,排队的市民纷纷表示。记者了解到,作为重庆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展会,本届智博会展览总面积达到18.6万平方米,突出科技性、参与性、互动性等特点,设置了综合展、大企业展、创新展、专题展4个展区共12个展场,以及以未来智能生活为主要内容的智慧体验广场。

  无需遥控,空调能自动打开;人离开,电视自动关机;如果家里发生煤气泄漏,还能自动切断阀门,同时打开排风扇,通通风……这种“智慧家居”生活,不是科幻电影里的场景,而是真实发生在智博会九龙坡区的展馆里。

  在科大讯飞展区,一款新型翻译机吸引着市民争相体验。该产品不仅实现了中文与30多种语言即时互译,而且像粤语、四川话、河南话等方言也可实时翻译。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翻译产品便携易用且稳定性高,在技术上采用了神经网络机器翻译、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识别、离线翻译以及四麦克风阵列等多项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

  24日下午,在智博会特斯联展区,前来体验的市民络绎不绝,为保障安全,工作人员甚至开始限流进场。在展区的一块名为“智能多维人脸属性分析系统”面前,市民的个人情绪可以被机器瞬间读懂。记者了解到,在人脸识别方面,特斯联已经克服了缺少人脸、图片模糊、光线变幻、姿态多变等识别中的客观困难。简单来说,无需“刷脸”,也能识人。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视频监控、智能安保、智能商业等领域。

  在京东方展区,形状各异的柔性显示屏让参观者大为惊叹。记者了解到,京东方将创新推出一款可实现自发声的柔性AMOLED显示屏幕。目前,该屏幕在音质上完全可满足一般的通话、听音乐等需求,预计今年底可推向市场。今后,该屏幕有望在手机、平板、电视等电子设备上使用。

  为方便市民参观,经前期征集评选,智博会上还对外发布了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电子器件可被人体吸收、即时互译30多种语言的翻译机、石墨烯人工喉帮聋哑人“开口说话”、人脸识别从“刷脸”到识人、意念可控的假肢……一项项贴近市民的高科技应用,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智博会上,长安汽车推出了L4级无人驾驶汽车。长安出行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