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学思践悟丨打造群众放心的网上家园

发布时间:2018-10-11 16:57:58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网络安全是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类型、新形式、新特点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隐患与日俱增,涉及面之广、破坏力之强、影响力之深,容不得半点马虎与侥幸。我们要构建“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多渠道保障”的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体系,打造让群众放心的网上家园。

timg (3).jpg

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可网络安全形势和挑战也日益严峻。比如,“勒索病毒”席卷全球,又比如黑客通过木马病毒远程控制受害者电脑赚取虚拟货币等等,严重危害了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是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类型、新形式、新特点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隐患与日俱增,涉及面之广、破坏力之强、影响力之深,容不得半点马虎与侥幸。我们要构建“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多渠道保障”的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体系,打造让群众放心的网上家园。

多主体参与,凝聚合力。网络安全共担,网络空间共享。网上家园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要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的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建立“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网络安全责任制;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并用,引导文明上网、科学上网、健康上网,鼓励网民对网上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履责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责,对违反《网络安全法》的行为须依法处罚。

多手段结合,筑牢堤坝。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黑客的攻击技术不断更新,防御技术也须不断加强。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总结”的立体防御体系。事前预防,摸清情况,分析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安全加固方案并实施;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严格检查,以查促建,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事中管控,做到第一时间迅速响应,按照应急预案操作,尽力减少网络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和负面影响,提取并固定证据,修补漏洞,恢复设备和系统。事后总结,搞清事件发生的原因,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举一反三,对存在类似问题的系统和设备切实整改。事物的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形前进的,网络安全也不例外,要在一次次预防、管控、总结中不断提升防护水平。

多渠道保障,夯实基础。首先要坚持行政决策和专家决策相结合。网络安全具有技术性高、对抗性强、危害性大的特点,需要专家配合支持,可建立网络安全专家智库,购买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充分发挥网络安全专家的智慧和专业知识,增强网络安全决策的科学性。其次要坚持法治宣传和技术教育相结合。以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月为载体,加强《网络安全法》宣教,引导网民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自觉尊重网络、保护网络、敬畏网络;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和培训,增强网民个人隐私和财产保护能力,如不再使用弱口令、定期下载安装安全补丁、安装防病毒软件、防范电信诈骗等。再次要坚持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相结合。只靠技术引进,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完全依靠自主研发,时间、资金成本太高,也不利于发展,要把二者结合起来。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决心使自主研发取得突破,其他技术引进后消化吸收再创新应用,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不能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

【作者单位:丽水市经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