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质

发布时间:2018-10-15 11:16:44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质

【红船听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作出了新部署,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属性自觉认知的深化,彰显了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

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属性的自觉认知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根本特性。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党能够担负起这一历史重任,能够在近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与我们党对自身的政治属性的清醒认知,永葆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密不可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历经97年发展历程形成的经验总结,更加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属性的自觉认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肩负的光荣而重要的历史重任,全党同志只有不断强化政治学习,加强政治历练,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提高对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才能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才能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确保党的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

突出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属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认知和自觉。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要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马克思主义者从来不掩饰自己的立场和原则,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在思想上、情感上、心理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相连。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的属性,也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只有政治上的先进性才有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历史昭示我们,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直击积弊、扶正祛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焕然一新,极大地增强了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而更加生机勃勃、能够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而更加具有磅礴伟力,同我们党始终注重政治建设密不可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这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铁一般的纪律要求和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

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担当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具有庄严使命感和崇高事业追求的无产阶级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正是有了这种担当、秉持的初心和使命,有了中国共产党97年来的奋发图强和自强不息,才有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才有今天的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的事业走进新时代。今天,中国共产党正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种使命和担当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的深切情感、对新时代的深刻思索、对人类命运的深远构想,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崇高的政治担当。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担负起历史重任,按照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庄文城,系福建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