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如何看待CPI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

发布时间:2018-10-17 09:21:59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题:如何看待CPI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袁军宝、陈爱平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

专家分析,尽管9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但从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来看,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全年有望保持在合理水平。

食品价格是拉动9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与上个月相比,9月份CPI上涨0.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

“这两个月感觉蔬菜、水果贵了些,一个月下来买菜比之前要多花一两百元吧。”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市民王萍告诉记者。

从数据来看,9月份,食品中的鲜菜、鲜果、猪肉和鸡蛋价格环比涨幅较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说,受夏秋换茬以及部分地区遭受台风、强降水和风雹等极端天气影响,9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9.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受季节因素影响,鲜果价格上涨6.4%,涨幅比上月扩大5.6个百分点。受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影响,猪肉和鸡蛋需求增加,价格分别上涨3.7%和2.2%。

记者近日在山东寿光等农产品产地走访发现,9月份,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蔬菜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7.4%。物流园价格指数中心经理隋玉美说,9月份,北方省份温度明显下降,市场上芹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进入生长尾期,供应量减少,价格有所上涨。同时,今年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较多,各个蔬菜主产区均有不同程度的减产、减收,收购价格较高,菜价自然走高。

专家分析,蔬菜生产周期短,价格波动性也大。进入秋季之后,受天气等季度性因素影响减弱,各地秋菜正在陆续上市,预计价格涨幅将趋于回落。

猪肉价格方面,9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7%,同比下降2.4%,但降幅继续收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规模化养殖企业抗风险能力明显高于农户分散化养殖,使得猪肉供给和价格的波动更趋缓和。预计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不会大幅走高。

在非食品中,教育服务价格、居住价格、油价等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

绳国庆介绍,9月份,受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推动,教育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9%;房租拉动居住价格上涨0.4%;秋装上市,衣着价格上涨0.7%;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和2.5%。

非食品价格上涨有望保持相对温和。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分析,我国供给能力比较充裕,工业消费品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服务消费的价格也呈现温和上涨态势,非食品的价格从未来几个月来看有平稳运行的基础。

综合分析,尽管近期CPI涨幅有所扩大,但未来物价走势仍将保持平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狭义货币M1增速持续走低以及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

“我们也注意到推动价格上涨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大家担心的输入性因素,或者社会预期,包括上游产品价格可能带来的传导压力,我们仍要密切关注。”毛盛勇说,总的来看CPI有条件保持温和上涨趋势,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