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为大自然溶洞做“透析” 贵州出重拳治理磷污染

发布时间:2018-10-24 20:54:14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妮思娜)贵州省福泉市为加强源头污染防控工作,开展包括加强源头污染防控、末端污水治理、加大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关闭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水环境治理工作。

2017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七组移交问题整改措施清单中有关羊昌河瓮福集团磷石膏渣场发财洞段总磷超标2.0倍。为解决这一问题,在福泉市政府的支持下,瓮福集团成立巡河督查小组,对福泉境内的4条河流、涉磷企业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寻找污染源,其中动用上百人次,取样、分析上千次。

其中磷石膏渣场的防渗工作可以说是重中之重,贵州属于喀斯特地貌,溶洞广泛分布于山体之中,受到污染的水很容易从溶洞下渗排放与河流之中。瓮福集团经过调查取样,发现当地一个名为发财洞的溶洞中渗出的水磷含量明显超标。经过重重考验,瓮福集团沿山修建栈道,搭起抽水管道,将发财洞渗出的水抽取出来,输送到不远处的污水处理设施中进行处理,经过处理的污水磷含量仅为0.199mg/L,远远低于国家行业标准5mg/L。

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监督和支持下,瓮福集团致力于遵循“源端 减量、末端治理 ”的思路,按照重安江稳定实现三类水的方向和目标,制定了磷污染治理规划,并将于2019年汛期来临前完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