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虎门二桥全线合龙:湖北建设者出手 缓解珠三角最大堵点

发布时间:2018-11-20 15:01:1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叶常清、张政)11月20日上午10点38分,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架设到位,备受关注的虎门二桥全线合龙贯通。这座连接广州和东莞、跨越珠江的大桥,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珠三角地区最堵大桥虎门大桥的通行压力。

虎门二桥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该桥起点位于广州市南沙区,跨越番禺区海鸥岛后,抵达终点东莞市沙田镇,主线全长12.891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

该桥上游距珠江黄埔大桥约20km,下游距虎门大桥约10km,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新的重要过江通道,项目批复概算111.8亿元,设置跨江特大桥两座,建设规模宏大、 技术复杂。这座桥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由大沙水道桥和坭洲水道桥两座超千米的悬索桥组成。

对于珠三角地区来说,虎门二桥意义重大。珠江口地区,现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东岸是深圳、东莞,西岸是广州的重要新区——广东自贸区南沙南片区及中山、江门、珠海等地区。

1992年建成的虎门大桥,是迄今珠三角核心区唯一的跨越珠江的主通道,是珠海、中山去往东莞、深圳的必经之路,自开通起便承载着巨大的交通压力。该桥平均每日通行车辆达10多万,远超设计流量,成为珠三角核心区出行的一个巨大堵点。

虎门二桥的建设,牵动着南粤地区。2019年上半年,虎门二桥建成通车后,从广州市南沙区到东莞沙田镇只要10分钟,将大大缓解珠三角地区交通拥堵。

在湖北建设者的手中,这座充满创新元素的桥又创下了多项记录。经过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工程师团队打造,这座桥尽管还未通车,就已经申报了17项发明专利,且已授权11项。

“两座跨度超千米的悬索桥同时建造,为世界首次。”中交二航局虎门二桥项目部常务副总工夏熙介绍,位于海鸥岛的锚碇,经过6天7夜不间断浇筑,混凝土浇筑量达到1.5万方,刷新国内单次混凝土浇筑方量记录。此外,标准化、工厂化、预制化,让特大桥的建设不再依靠千军万马的人海战术,保证了桥梁质量。他们将箱梁“化整为零”,细分为若干个节段,就像“积木”一样。这些“积木”预制好后,用船舶或车辆运输到指定位置,现场“拼积木”,全线3533段节段箱梁都是这样预制和安装的。